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到2025年底雄安新区力争推广新能源重卡比例达60%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2-02 07:37:57
分享:

到2025年底——

雄安新区力争推广新能源重卡比例达60%

近日,雄安新区六部门联合印发《河北雄安新区新能源重卡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22—2025年)(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推动雄安新区交通能源清洁化转型,打造引领未来的现代化、智能化绿色交通体系。

《方案》明确,雄安新区将分阶段实现新能源重卡推广目标:到2023年底,雄安新区力争推广新能源重卡数量达到500辆,比例为20%;到2025年底,力争推广新能源重卡数量达到3500辆,比例为60%。《方案》还提出雄安新区新增上户的重卡运输和作业车辆全部为新能源,并针对运输企业在“雄安新区管理系统”注册的新能源重卡提出了占比要求:2023年注册的渣土车、牵引车和搅拌车中新能源占比要求分别为20%、40%和40%。

开放路权并允许新能源重卡增时作业。《方案》提出,新能源重卡装卸货时可享受绿色通道,减少车辆排队时间,且新能源重卡不受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限制。依托重点工程项目示范带动。雄安新区政府投资或资本金注入类项目优先使用新能源重卡。从去年12月起,雄安新区内新发包的此类项目,投入使用的渣土车、搅拌车施工车辆100%为新能源重卡,牵引车50%为新能源重卡,逐年提升新能源重卡的作业参与率。

加快充电桩、换电站及加氢站等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在重卡主要运输线路两侧、城市出入口等附近区域规划并建设一定数量和规模的充电桩、换电站及加氢站等新能源重卡补能配套设施,满足新能源重卡补能需求;同时对重卡换电站建设流程进行简化,采取与充电桩同等管控模式。落实新能源重卡充换电设施、加氢站的配套用地和空间预留,建设单位在报审临时用地方案时,应单独设置换电站建设场地。(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关键词:河北,雄安新区,新能源重卡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