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铸就精彩又出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3-02-04 08:54:20
分享:

  2月4日,立春,我们迎来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

  非凡冬奥,惊艳世界。一年前,北京冬奥会隆重开幕,在接下来的16天时间里,世界一流的场馆设施,严谨专业的赛事组织,温馨周到的赛会服务,璀璨夺目的中华文化,同精彩纷呈的冬奥赛事一起,温暖、感动了全世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由衷赞叹:“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

  国家大事,河北有责。作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河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广大冬奥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辛勤付出,为冬奥盛会成功举办贡献了河北力量。

  盛会已落幕,精彩永流传。北京冬奥会给河北带来的影响,无疑是深远的。

  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坚持绿色办奥理念,张家口赛区森林覆盖率更高,打造了海绵赛区,场馆100%使用绿色电能……放眼燕赵大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天更蓝林更密水更秀,美丽河北的画卷正在铺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更多民生福祉。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交通基础设施建成运营让人们出行更便捷;越来越多的北京游客到张家口旅游、滑雪,助推当地经济发展;北医三院等一批北京的优质医疗资源向我省扩散,护佑百姓健康。蓬勃发展的冰雪场馆、冰雪运动,给人们休闲健身娱乐增添了新选择。

  开放的河北进一步蜚声世界。冬奥舞台,形象窗口。绚丽的长城夜景,和阜平县马兰花合唱团孩子们的天籁之音一起,让河北文化名片更闪亮。张家口赛区精益求精的赛会服务,一个个可爱的冬奥志愿者“小雪花”,同巧夺天工的“雪如意”“冰玉环”一起,向世界展示了生机勃勃、热情好客的良好河北形象。

  成果丰硕的冬奥遗产,也是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如何充分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为高质量发展赋能,续写新精彩?这是河北必须做好的冬奥后半篇文章。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后奥运经济发展,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的意见》《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规划》,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使后奥运经济和文旅产业,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各地各有关部门共同发力,我省后奥运经济开局良好。

  冬奥场馆又忙了起来。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接待旅游观光,举办会议会展、赛事活动;承德、保定等地的冬奥训练场馆,则成为不少专业运动队青睐的驻训地。

  冰雪运动更热。随着全国整体新冠疫情进入低流行水平,我省各大冰雪场馆等体育场馆重现人头攒动的场景。尤其是今年元旦、春节以来,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体验火爆,全民健身参与人群更广泛。

  冰雪装备产业逐步变强。张家口冰雪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其他地方的冰雪企业也纷纷加强创新研发,或发展新的业态,努力做大做强。

  文化旅游越来越火。我省文化旅游资源丰富,随着冬奥品牌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加持”,文体旅加速融合,吸引力更强,“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正在成为新时尚。

  春回大地万象新,踔厉奋发正当时。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新征程中,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描绘后奥运经济更加壮美的画卷。(河北日报记者 张镜)

关键词:河北,北京冬奥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