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欢聚雪如意!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开幕

来源: 长城网  
2023-02-04 12:45:3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娇莹)2月4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开幕一周年之际,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举行。

  长城脚下,春山可望。冰雪盛会,如意相邀。

  2月4日上午,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开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路钦淋 马宁 摄

  本届冰雪运动会是由省人民政府主办,省体育局、张家口市人民政府、省冰雪运动协会承办,旨在全面推动冰雪运动上水平、扩规模、可持续,进一步扩大冰雪运动人口规模,带动冬奥场馆和市县冰雪场馆综合开发利用,助推后奥运经济发展。

  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45个孩子,在雪如意下唱响原创歌曲《我爱雪花》。去年今天,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马兰的孩子们用希腊语唱的奥林匹克会歌感动了全世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路钦淋 摄

  开幕式上,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稚嫩童声再次响彻冰雪天地,花样滑冰、冰球比赛、冰上轮滑等激情飞扬的冰雪运动,多视角、多层次、多维度地呈现出后冬奥时代,河北群众性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冰雪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冬奥场馆四季利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等重大成果。

  保定市竞秀区乐凯中学冰球代表队进行冰球表演《激情冰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路钦淋 马宁 摄

  本届冰雪运动会共设轮滑、滑轮、冰壶、滑冰、滑雪、冰球、雪地足球等7大项,涵盖19个分项、358个小项,相比上届增加了陆地冰球和跳台滑雪2个分项、16个小项,设置青少年组、学生组、社会组3个组别,共有全省11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雄安新区及省内各学校的500余支队伍参加,全部项目参赛人员超过5000人。“四冰会”将于2月8日在雪如意顶峰俱乐部闭幕。

  前国家队花样滑冰运动员张冰涵、相光耀上演双人冰滑舞蹈《冰舞飞扬》。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路钦淋 摄

  2019年以来,河北省在全国首创通过分层办赛、逐级推进的方式举办全省冰雪运动会,此前已成功举办三届,吸引了全省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为推动冰雪运动全省普及,实现河北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冬奥会后一年来,河北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先后印发《河北省后奥运冰雪运动发展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有序推进冬奥竞赛场馆后续利用,大力实施冰雪运动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三进”计划,推动全民健身和冰雪运动实现新进步新跨越。

  崇礼区太舞滑雪场人头攒动。崇礼融媒体供图

  冬奥后的首个冰雪季,群众性冰雪运动呈现出许多新气象,赛事品质更加专业,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民众冰雪运动热情高涨,累计参与冰雪运动人数突破3500万人次。

  “我们将牢牢把握‘建设体育强省’工作方向,把冰雪运动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巩固提升全省‘3000 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和质量,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彪说。

关键词:冰雪运动会,河北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