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引领振兴向未来——走访遵化市“四好农村路”见闻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2023-02-14 15:07:54
分享:

  “四好农村路”,是民心路,也是致富路,深远影响着乡村振兴的进程。日前,记者走进遵化市,就此进行了走访。

  场面一:东陵满族乡新立村。村党总支书记刘国柱告诉记者:“春节前,历经6年的施工,全长6384米的山间路贯通了全乡的9个自然村。以后我们不仅要卖苹果,还要卖风景。” 新立村地处清东陵皇陵区域,旅游资源丰富,“新立”苹果远近闻名。由于交通闭塞、道路基础设施差等原因,乡村经济发展受到了制约,村民年收入与一山之隔的天津市蓟州区相差了近10倍。自2017年,东陵乡筹措资金380万元,克服了地质硬、开垦难度大等诸多困难,修成了这条路,把清东陵、凤凰岭等景区与蓟州区的梨木台、黄崖关等景区有机串联。

  场面二:铁厂镇高拔岭村。村民李庆利说:“我们村祖祖辈辈走的是山间小道,只能往南走,不能往北通。这条路修好了,别的不说,去年我们家的核桃、苹果多卖了5000多元钱。”该村海拔约500米,是遵化海拔最高的山区村。40年前开凿了一条砂石路。2021年,该市协调资金60万元,修了一条近3000米长、路面3米宽的水泥混凝土路,全村有了南北通途,同时为干鲜果品运出深山提供了一条通道。

  场面三:娘娘庄镇黄土岭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白海坡介绍说:“我们这条路长约2.5公里,北通南山欢乐谷,南通黄土岭鸡冠山,路上可以看到千年的古槐,可以观赏沉积岩的奇特地貌。不只是方便了出行,也会带来致富增收的机遇。”该村是遵化市和丰润区的界村,一条坑坑洼洼的山间道破败了15年。娘娘庄镇把这条路作为提升乡村旅游路的重要一段,投资100多万元进行了修建。

  去年以来,遵化市立足夯基础、惠民生、促发展,把农村道路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农村道路由窄变宽、由通到畅,构建了“畅、安、舒、美”的农村交通新面貌。到去年年底,该市列入民生实事工程的18条农村连村主路已全部完成,142个村完成主街主路质量提升工程,硬化村内道路总面积101万平方米。

  据该市地方道路服务站站长金杰介绍,截至去年年底,该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814.1公里,其中县道6条158.9公里,乡道72条569.7公里,村道804条1085.5公里,农村公路路网密度达到了每百平方公里118.4公里。如今遵化的农村公路,构建了横贯东西、纵连南北、宜产宜游的全域大交通网络,打造了“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路景交融、宜行宜游”的生态、休闲、旅游生态景观廊道, “四好农村路”的美好蓝图照进了现实。(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金鹏 郑义祥 通讯员 宁川颉 谷文涛)

关键词:遵化市,“四好农村路”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