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奋进的春天】河北邢台:25家重点企业分3年达到环保绩效A级标准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2-19 07:25:30
分享:

邢台明确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时间表路线图

25家重点企业分3年达到环保绩效A级标准

春节以来,紧邻邢台市区的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龙钢铁)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德龙钢铁是全国首家在产钢企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参观游览一系列精心打造的钢铁元素“网红打卡地”,还可以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走进烧结馆、炼铁馆、炼钢馆、轧钢馆,以及污水处理、废热废气发电等“展馆”,近距离了解绿色钢铁的生产过程。

2014年以来,德龙钢铁以“打造世界级洁净钢厂”为目标,累计环保投资35.51亿元,对生产全工序、全流程、全方位进行深度环保治理和改造,成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典范。2020年,德龙钢铁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国内第一批钢铁环保绩效A级企业。

今年,德龙钢铁的创A技术和制度样本将在邢台市得到进一步总结推广。日前,该市制定了《邢台市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稳步推进耗能高、排放大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火电、垃圾发电5个重点行业25家重点企业环保绩效创A,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底和明年底前,各有7家企业完成环保绩效创A,其余11家将在2025年底前完成。

加强统筹谋划。邢台市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省“五个一”(一个行业一个创A标准、一套技术指南、一套政策支持体系、一张创A时间表,一个企业一个具体实施方案)工作机制要求,逐家企业制定实施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同时将创A任务纳入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考核内容,压实责任。截至目前,已有13家企业明确了改造方案。

坚持分类推进。根据污染物排放量、区域环境影响程度、技术资本水平,合理确定企业创A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突出钢铁行业引领,总结德龙钢铁成功经验,向其他行业拓展推广。逐个行业树立标杆,推动火电行业的南和电厂、垃圾发电行业的海创环保、水泥行业的金隅冀东、玻璃行业的金宏阳率先创A,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企业创A工作全面开展。

加强科技支撑。广泛吸纳国际、国内先进技术成果,积极推广企业自主研发的先进适用技术,在高效脱硫脱硝、烟气循环改造、煤气精脱硫、煤气放散控制等方面探索环保治理技术路径。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用足用好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生态环境激励性绩效和大气治理资金等支持政策。坚持环保技术与节能降碳技术相融合,积极探索应用和大力培育氢冶炼、新型储能、新型原材料替代、碳捕集碳回收碳利用等节能降碳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强化帮扶指导。成立工作专班,配备精干专业力量,“一企一策”制定帮扶方案,深入企业“1对1”开展政策宣讲、技术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创A难题,加强动态指导、跟踪回访,构建全过程、全方位、常态化帮扶机制。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贾立宁介绍,为有效调动企业创A积极性,该市将实施激励性绩效评级政策,对部分环保指标暂未达标的创A企业向省厅申请“先晋后补”,给予充分调整整改期,提前享受高一级绩效管理政策。对已创A企业实施自主减排管理,严格落实不停产、不限产政策,切实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着眼于破解企业创A资金难题,邢台市指导企业积极争取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目前已上报预储备项目16个;研究制定支持创A企业绿色信贷优惠政策,创A企业列入优先支持名单,开通信贷绿色通道,给予优惠绿色信用额度和优惠贷款利率,简化信贷审批流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该市国资委下属邢襄数字科技公司与中节能等央企合作,成立融资平台,根据企业创A资金需求,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记者 王永晨 通讯员 陈思佳)

关键词:河北,环保绩效A级标准,企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