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奋进的春天】河北省展交中心精准服务打通科技企业脉络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2-19 07:37:25
分享:

去年发布科技成果1500余项,促成签约426项

省展交中心精准服务打通科技企业脉络

2月14日早晨8时,位于固安县的河北深思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早早忙碌起来。密封、打包……货架上,一瓶瓶空气消毒液堆得满满当当。

如今手握订单、开足马力的河北深思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当初却差一点倒在起跑线上。

“消毒液的研发起步挺顺,但给下游企业供货,还需要利用成熟的检测技术对产品进行改进。”该公司技术总监金伟说,把产品推向市场,当时就差这“临门一脚”。

就在金伟一筹莫展之时,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团队的人主动对接、牵线搭桥。很快,河北深思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与石家庄一家生物制药公司取得联系,签订了技术研发合同,推动了消毒液项目快速上马。

“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销往北京、山东等地,去年实现利润300万元。”金伟说。

“像河北深思这样的科技企业,要经历从研发、测试到生产,再到销售一个很长的周期,他们的成长壮大,需要更多‘阳光雨露’的滋养。”省展交中心董事长孙立永介绍,为促进河北省创新生态更加完备,省展交中心不断完善中心职能。比如,深化与京津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设立京津冀优质科技成果池,吸引更多优质资源落地河北;增设5家分中心,吸纳30余家加盟服务机构,拓展服务范围;搭建科技成果转化网,实现线上线下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落地的全天候服务;启动京津冀技术经理人联合培训,协助企业对接市场需求。

据统计,仅去年一年,省展交中心就发布科技成果1500余项,通过多种形式共促成签约426项,技术成交合同额共计26.03亿元。

目前,坐落于省会科技大厦的省展交中心新展馆已经落成。为让企业更方便地获取成果交易、转化等信息,省展交中心在服务大厅设有“四大库”(政策库、专利库、成果库、人才库)自助查询区、服务企业和创新需求接待中心以及综合服务区,企业可与接待专员现场交流。

“我们采取分级响应、协同服务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帮助。”孙立永说,展交中心会将办理情况录入省服务企业科技创新需求系统台账进行管理,跟踪督办,让服务真正见成效。此外,省展交中心还设置了专人24小时接听热线,提供需求登记、受理对接等服务,做到线上服务“不打烊”。(记者 王璐丹)

关键词:河北,精准服务,科技企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