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奋进的春天 | 河北:护航春耕备播 保障农业生产

来源: 时客户端  
2023-02-19 14:06:55
分享:

当前正值春耕备播的关键时期,我省各地农业部门抢抓农时、靠前服务,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这两天,邯郸市成安县的农机手赵晓东接到当地农机部门的通知,让他就近找"农机医生"对自己的农机进行全面"体检"。

邯郸成安县俊山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农机手 赵晓东:

之前一直忙,总是忘记维修农机。农机部门及时提醒我们进行维护,必要时还提供上门服务,真是太方便了。

除了为全县近千台农机配备了"农机医生",成安县还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分包各个乡镇、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提供全程的农机维修技术指导。根据"农机维修档案"为农户开通"保养提醒服务",发放农机技术安全资料,在各乡镇增设农机维修点11个,打通农机维护"最后一公里,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当前正值春耕备播的关键时期。在衡水市阜城县正丰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仓库里,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农资一应俱全,他们还开通配送服务,保证第一时间将农资送到托管农户家中。

衡水市阜城县王怀玉村村民 王治军:

我种着十多亩地,得需要上返青肥,合作社把这个化肥送到家里来,我觉着挺好,挺满意。

不仅为农户提供种子、农药、化肥、技术、收割、销售"六统一"全程服务,合作社还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作物科学种植、施肥、麦田管理等实用技术培训,引导村民科学合理做好春耕生产工作。

阜城县大力推广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社会化服务,截至目前,共有正丰、松义、红学等近50个托管服务组织,承担了全县六成以上,超280万亩粮食种植的服务任务。通过吸纳个体农机手入社,参与到土地托管和规模经营中,充分发挥在农业机械化生产方面的优势,助力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

关键词:河北,奋进的春天,农业生产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