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半月谈丨“1小时圈”唤醒环京“睡城”

来源: 半月谈  
2023-02-28 23:04:57
分享:

  “1小时圈”唤醒环京“睡城”

  半月谈记者 王井怀 齐雷杰 鲁畅

  1小时能做什么?可以吃一顿午饭、经历一场晚高峰的拥堵、看一集电视剧,也可以从容地从天津或河北的家中出发到达北京市区。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9周年之际,借助“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三地“1小时圈”逐步形成,交通、经济、生活不断深度融合。在过去被称为“睡城”的环京区域渐渐苏醒,持续焕发活力,提升了三地上班族的生活品质。

  “1小时通勤圈”提升满满幸福感

  2023年初的一天清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站迎来乘坐首列京唐城际铁路的人群。家住燕郊在北京工作的杨建飞通过手机软件订票,早早来到燕郊站等候。

  “以前从燕郊到北京基本以公交为主,顺利的话,全程需要1小时10分钟,但堵车是家常便饭。百米长的上车队伍、漫长的车程,没赶上车就要拼私家车,每次通勤都是一场身心俱疲的‘战争’。”回忆起乘公交车跨省通勤的日子,杨建飞百感交集。如今通了高铁,半个小时就能抵达离市区更近的北京站,不再风吹日晒地排队,也不用担心迟到。

  D6601次列车在宝坻南站等待发车。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9年来,轨道上的京津冀飞速发展。岁末年初这段时间,新的交通时刻表一张张更新,也刷新着三地群众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认识。

  2022年12月2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北京西站至石家庄站每天开行10对60分钟直达列车,京石间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几天后,北京至唐山城际铁路(京唐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同步开通运营。北京站至唐山站、北辰站最快1小时03分、1小时32分可达。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表示,津兴城际铁路预计2023年下半年开通运营。津兴城际铁路东起天津西站、西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车后从天津西站乘车36分钟可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与此同时,高速公路建设也加快推进。近年来,京台高速、京昆高速、京礼高速、大兴国际机场高速等先后建成通车,北京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部消除。

  在交通网逐步改善的基础上,三地间的通勤定制快巴开始兴起。“以前每天早上5:30起床,简单洗漱后就要到公交车站等候,往往吃早饭的时间都没有。通勤定制快巴开通后,进京通勤变得简单便捷。”家住河北三河市燕郊、在北京工作20多年的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部门经理刘书国说。半月谈记者了解到,三河各镇村“15分钟上高速、半个小时入京津”基本实现。

  “1小时生活圈”助推公共服务均等化

  9年来,京津冀的路标越来越清晰了,三地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城市间短期的游玩已经十分普遍。早在2017年,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共同成立“通武廊文化和旅游合作联盟”,通武廊三地轮流“坐庄”,每年举办一届文化旅游交流活动,推介的线路成了三地游客的“打卡攻略”。

  家住北京的李峰是一名资深滑雪玩家。最近,他把自己的滑雪板、滑雪鞋和头盔护具,都提前寄存在河北张家口的滑雪场。选择跨省市滑雪,除了考虑雪质、服务、环境上乘以外,更重要的是交通方便。“高铁1个多小时就可以到崇礼站。”李峰说,自己只需要穿好衣服过去即可。

  在三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环境、教育、医疗等人们最关心的公共服务水平正在加速提升。

  80岁的京籍老人吕伟业和老伴儿在距京30公里的河北燕郊一家养老机构玩桌球。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去年娃娃在家门口入了学,我下班接上孩子回家,发现天色居然还是亮的。那一刻我坚定地认识到:我们的家除了睡觉,还可以创造更多可能。”在燕郊购房10余年、北京工作20余年的覃先生说。

  近期,北京十一学校天津实验学校已完成首批教师招聘。天津市北辰区确定该校为当地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校,利用名校品牌、优质管理及师资资源,提升全区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已正式挂牌开课,应急管理大学筹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从挂号、就诊到拿药,在三河市燕郊福合第一医院全部即时结算,真是太方便了。”北京职工边伟这样点赞京冀医保即时结算。三河市37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京津冀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燕达健康城入选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成为协同发展战略下“医养结合”的样板。

  半月谈记者在天津市武清区一个小区采访时,不时听到身边传来京味十足的“京片子”。在北京退休后,马老太太便搬到了这里。“都说老年人故土难离,只要医院和配套跟得上,哪儿都是故土,您说是不是?”马老太太爽朗的笑声,道出了许多京籍异地养老人的心声。

  变化的岂止这些?2021年以来,北京市政务服务便民自助终端部署在三河市政务服务中心和三河市政务服务燕郊中心。该终端能够提供北京市的公积金、社保、市场监管等23类179项便民查询、打印等服务。截至2022年底,企业、群众已通过自助终端累计办理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查询”“个人对账单信息查询”“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开具异地缴存证明”等各类业务8550次。

  “1小时经济圈”装上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唐山的饵,天津的虾,北京的菜。”2022年,天津市成立首家街镇级经济联合总社——北塘街道经济联合总社,将“京津冀海鲜产业链”的优势发挥出来。

  京津冀产业协同的步伐越来越快。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基础上,三地依托便利的交通优势,产业链深度融合、互补,京津研发、河北制造,北京研发、津冀转化的故事越来越多。

  天津市武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许颖悟介绍,用好京津双向资源,统筹京津产业新城、以高端消费和车文化体验为主题的新商圈、大运河文化生态发展带建设,推动“一区五园”整体联动、高端特色发展,深度融入京津冀三地重点产业链。

  对此,河北省香河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洪涛同样深有体会。他说,香河经开区2023年将依托京唐城际站点,以现代服务业创新业态为主导,大力发展以总部办公、科技服务、商务金融等为支撑的共享新经济,形成产、学、研为一体的发展格局,有力拉动香河经济高质量发展。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由“通勤圈”“功能圈”“产业圈”三个圈层构成。其中,“产业圈”就是发挥好京津冀节点城市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共同做大产业蛋糕。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穆鹏介绍,“通勤圈”“功能圈”“产业圈”这三个圈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占京津冀地区的比重超四成。2015年以来,北京企业对都市圈投资额累计超过1.5万亿元,北京流向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过2100亿元,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生机勃勃。

关键词:河北,天津,北京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