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如何落子③|冰雪为媒,旅游河北成时尚

来源: 长城网  
2023-03-07 08:18:2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世豪 郭甜肖

航拍雪如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昭 摄

  打卡“冠军赛道”、深山沟里引来京津客……随着后奥运时代到来,河北省和张家口市正以冰雪为媒,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等,加强对京津等地游客的宣传,让“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新时尚。

  全国两会上,“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成了不少驻冀全国人大代表和住冀全国政协委员讨论的热词。

  赛后利用

  冬奥场馆“火”起来

  “踏上冬奥胜地”“体验冠军赛道”……这个雪季,崇礼的雪场向社会公众推出冬奥“同款”赛道,春节期间六大滑雪场的游客就有15.69万人次,各大雪场酒店房间也基本爆满。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旅投集团总会计师韩谦。受访者本人供图

  “春节假期,崇礼一家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4万多人,其中北京游客约占65%。”北京冬奥会后首个雪季的火爆程度,让全国政协委员、河北旅投集团总会计师韩谦感到惊喜。

  韩谦发现,得益于冬奥效应,河北各大雪场在这个雪季都迎来了大批京津等地游客,仅一月份京张高铁北京至太子城、崇礼间累计发送游客9.5万人次,大多数人专门来滑雪。

  “我在提案中聚焦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建议充分利用已有的冰雪运动场馆,特别是冬奥场馆,支持张家口承办高端冰雪赛事及大型体文旅活动,实现‘全季节覆盖、全年龄参与、全年度无休、全媒体宣传’的体育运动赛事格局。”韩谦说。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毅。受访者本人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毅也有同感。郭毅表示,张家口独特的名片就是冰雪运动,要通过不断举办赛事,强化冰雪运动胜地的品牌,进而打造京津冀冰雪运动名城。

  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建言,要充分利用北京冬奥会遗产,促进冰雪资源分层次利用,催生新业态,推出新产品,培育消费新热点。

崇礼区太舞滑雪场人头攒动。崇礼融媒体中心供图

  “持续放大冬奥效应,不断推动各领域工作提质提效!”参会前,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市长李克良专门主持召开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工作座谈会,当面与企业代表交流。

  李克良说:“要准确把握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丰富内涵,围绕‘吃、住、行、玩、购、赏、赛、养’等各方面服务,找准方式方法,优化推进机制,创新性开展工作。”

  点面结合

  文旅发展“融”起来

  冰雪的“冷”带动的不只冬奥场馆的“热”,北京冬奥会如同一个大IP,对举办地的利好正在不断释放。

全国人大代表、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孙喜玲。受访者本人供图

  “今后要想有更大发展,还得进一步用好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带来的机遇。”全国人大代表、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孙喜玲说。

  孙喜玲所在的大石砬村曾是深度贫困村,前些年抓住了北京冬奥会机遇,村里的花卉产业走向京津市场,村民人均收入也从脱贫前的两千元增长到一万三千元。

  如今,孙喜玲又有了新打算:大石砬村地处燕山,紧邻崇礼,又在草原天路东段,我们要充分利用本地特有的塞外民俗,让文化与旅游结合,吸引并留住更多京津游客。

  “一花独放不是春。”孙喜玲建议,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还得从坝上草原文化与冰雪文化融合发展上拓思路,给游客以独特的旅游体验,真正让冬奥遗产造福本地群众。

  如何让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这也是不少代表委员口中的“关键词”。

  地处北京一小时生活圈内,崇礼已经成为众多滑雪游客的首选目的地。图为河北旅投翠云山银河滑雪场。

  “前不久,我到张家口调研,看到冰雪雕、打树花等,这是很好的旅游文化资源,一定要与冰雪运动结合,充分利用起来。”郭毅说。

  郭毅建议,要以群众体育为抓手,结合张家口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等,打造立体式的体育文化旅游空间。“这个领域可做的文章非常大,它既需要政府部门的战略性宏观规划,还需要相关单位的积极投入与融入。”郭毅说。

  李克良介绍,张家口年内将举办河北冰雪产业博览会、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峰会、第三届全季体育嘉年华等会议会展活动50场次以上。同时,坚持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打造产业融合发展新载体。

  “软”“硬”兼施

  本地环境“强”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禹泽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营业厅所长王春生。受访者本人供图

  “张家口作为京津冀‘后花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这就要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让外地游客来得了、玩得好,还想再来。”这是不少代表和委员的共识。

  全国人大代表王春生长期在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生活和工作,这里曾作为北京“后花园”而得名,也处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范围内。

  “与张家口其他县区一样,下花园区与北京高铁、高速连通,在北京一小时生活圈内,加之全年空气质量达优天气超过300天,不少京津游客把这里当作避暑地和康养地。”王春生说。

万亩杏花、田园风光……张家口市下花园每年春季美景都会吸引京津游客打卡。王志强 摄

  有北京游客曾向王春生反映:要不是偶然过来,还真不知道离北京这么近的地方还有这么美的地方。

  “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完善硬件条件,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住宿、旅游、康养等设施,一方面还要做好推广工作,进一步优化软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王春生说。

  如何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高质量发展?这是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

  郭毅表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关键还要吸引人才,包括专业的管理人才、商业策划人才等;让有志之士愿意来张家口投资体育文化旅游建设,还得需要政府部门能够制定出激发活力的政策与运行机制。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要重视末端落实,从软件、硬件两方面入手把一个个具体点位做好了,让这个重大机遇真正惠及外地游客。”孙喜玲说。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冰雪为媒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