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春暖花开,正“植”有你——石家庄市东马路小学植树节行动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3-03-12 13:58:01
分享:

  早春三月,草长莺飞间,冬天的寒意还未褪尽,春天已经悄然向我们走来,春风吹绿了枝头上的嫩芽,吹绿了地上的小草,也吹动了孩子们的热情。

  在三月里,有一个特别绿色的节日,就是3月12日,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在植树节即将来临之际,石家庄市东马路小学开展了“春暖花开,正‘植’有你”主题升旗仪式,四(2)中队的队员们畅谈植树节的悠久历史!

  板块一:古人也爱植树

  晋陶渊明十分爱柳,自号“五柳先生”。他不仅在田园水泽插柳,还在房前种了五棵柳树,他爱柳、植柳的传世诗有“平畴交远风,良苗亦怀新”。“萦萦窗下兰,密密堂前柳”,“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

  苏轼少年时就爱种树,每隔一段时间就去种树,从不间断。在《戏作种松》诗中说:“我昔少年日,种松满东冈。初移一寸根,琐细如插秧。”多年的种树经历使他掌握了丰富的种树技术,好多人都来跟他学习种树经验。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不仅本身姓柳,而且也痴爱柳树。说来也巧,他到柳州任刺史,带领百姓在柳江西岸大面积种植柳树,还因此作了一首含有很多“柳”字的诗:“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说笑为故事,推移成昔年。”

  板块二:现在植树节的由来

  我们现在规定的3月12日植树节还得从一位伟人说起,他就是孙中山。早在1893年,他就提出防治水灾和旱灾的根本方法就是要植树造林,要造大规模的森林。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病逝。后来,政府就将3月12日定为植树节,每年的这一天人们都要种很多树。

  板块三:爱树护绿,有我有你

  绿色是生命的源泉,绿色是生命的希望。古人懂得爱树护绿,作为新时代的好少年,我们更应为绿色生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从这些方面保护环境:

  1.随手关紧水龙头,节约每一滴水。

  2.循环用水,用淘米水浇花,洗脚水冲马桶,做到一水多用。

  3.节约用电。养成随手关灯的好习惯,做到离开教室时关闭开关,光线充足时尽量不开灯。

  4.降低待机耗能。长时间不使用多媒体,电扇,空调,电视等电器时,及时关闭电源。

  5.爱惜纸张。不随意丢弃还有利用空间的纸张。如写过一面的纸,可以用背面做草稿。

  6.不乱丢垃圾,随手将垃圾分类放入垃圾桶。

  7.自带水杯,减少一次性纸杯的使用。

  8.减少白色污染。购物时自带购物袋,尽量不用一次性塑料袋。

  9.保护花草树木,不要在大树上刻字。

  10.不随地吐痰,在校园内不嚼口香糖,不带零食,爱护公物。

  植物保护了地球,保护了人类。值此植树节来临之际,四(2)中队全体队员发出如下倡议:让我们共同植树护树,绿化美化我们的生存环境!

  下午放了学,队员们就积极行动起来了,拿着笤帚、簸箕、垃圾袋、水桶、抹布等清洁工具,组队来到了我们学校旁边的平安公园,有的队员打扫着路面上的尘土,有的队员用抹布擦着宣传栏的灰尘,有的队员在给大树补水,有的队员在擦拭健身器材……队员们顶着石家庄突然升至30°高的温度,小脸涨的通红,浑身被汗浸着,但依然没有挡住队员们志愿服务的热情,大家扫的扫、擦的擦、倒的倒,街道、宣传栏显得更加整洁、漂亮了!

  多一片绿色,多一片温馨。 希望同学们都能积极行动起来,“人人营造绿色,人人宣传绿色,人人保护绿色,人人拥有绿色” ,争当护绿小使者。春暖花开,正“植”有你!

关键词:石家庄市东马路小学,植树节行动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