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严查五方面不正当竞争行为 着力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标杆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3-15 07:50:09
分享: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决定开展2023年“保护公平、促进竞争”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严查五方面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着力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标杆,全力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3月14日,执法人员在唐山市丰润区一家超市检查在售水果的品质。 河北日报通讯员 朱大勇 摄

  严查消费领域虚假宣传热点问题,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重点查处老年消费市场虚假宣传问题,严厉打击老年消费市场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讲座等方式推销“保健”产品、伪高科技产品等行为。重点查处儿童青少年消费领域虚假宣传问题,严厉打击在线培训机构、早教机构等对师资、培训效果作夸大、不实及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

  严查经营活动标识仿冒混淆问题,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围绕强化商品标识、企业标识等知识产权保护,依法打击农资产品、食品、日用品等重要商品和企业名称字号等经营活动标识仿冒混淆问题。突出农村、城乡接合部等地区,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仿冒混淆农资产品行为;突出农村庙会等时间节点和医院周边、学校周边等地区,严厉打击销售仿冒混淆食品等行为。

  严查侵犯商业秘密问题,维护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围绕提高商业秘密保护效能,坚持开放视野,创新监管理念,完善保护思路,健全商业秘密保护体系。重点查处侵犯他人商业秘密行为,紧盯技术、数据等重要要素市场,严厉打击通过盗窃、电子侵入等不正当手段获取他人商业秘密的行为。

  严查商业营销中妨碍公平竞争问题,着力构建良好竞争生态。聚焦打击商业营销环节影响经济运行效率和质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不断净化商业生态环境。重点查处医药医疗购销等领域商业贿赂行为,严厉打击医药企业在流通环节使用票据、虚构业务事项以及利用医药推广公司空设、虚设活动等违规套取资金,将套取资金用于商业贿赂;医药企业在生产环节前置套取资金,用于药品耗材设备回扣等商业贿赂,以及医药企业借助科研合作、学术推广等名义,在招标投标、设备采购、工程建设、科研经费等领域进行利益输送的违法违规行为。

  严查互联网领域中不正当竞争问题,护航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加大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执法力度,整治网络黑灰产业链条,规范网络竞争行为,促进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重点查处利用网络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严厉打击以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利诱用户作出指定好评、点赞、定向投票的行为。(记者 马彦铭)

关键词:河北,严查,不正当竞争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