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唐山力争全市经济开发区年内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480个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3-03-20 14:08:55
分享:

  聚力打造经济主战场、产业发展新高地

  唐山实施经济开发区能级提升行动

  力争全市经济开发区年内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480个,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

  近日,在河北丰润经济开发区,投资155亿元的耀宁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建设现场忙而有序。“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期项目为计划总产能12GWh的单体大容量锂离子电池项目。全部项目达产后年营业收入约133亿元,带动就业1500人左右。我们将努力把唐山项目打造成为全新一代平台化电芯产品的一流绿色智能锂电灯塔工厂。”展望未来,唐山耀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葆华信心十足。

  当下,在唐山市的16个经济开发区,这样繁忙的生产和建设场景随处可见。去年,该市聚焦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以考核激发开发区内生动力,全市千亿级经济开发区达到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税收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均居全省第一。今年,唐山市将实施经济开发区能级提升行动,着力提升经济开发区对外开放发展水平、创新驱动能力和营商环境水平,全面发挥经济主战场的作用,力争全年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

  加快产业集聚和项目建设。以精品钢铁、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化工、绿色建材等优势产业为重点,以数字化赋能畅通产业循环,不断增强传统产业新优势。以新能源、节能环保、海洋产业、信息智能等成长型产业为重点,加强对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招引力度,推动产业、企业耦合协同发展,培育增长型产业集群。各经济开发区围绕构建“4+4+N”现代化产业链体系,明确1至3个主导产业,建立产业链管理员制度,实施产业链量化管理,打造“主导产业引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生态支撑”的特色产业集群,以产业集群化发展推动项目建设。今年,全市经济开发区推进重点落地项目1000个以上,总投资不低于5500亿元,年内完成投资额2000亿元以上。

  推进全球招商吸引优质项目。强化唐山云招商服务平台、招商项目库、目标企业库“一云两库”建设,对重大项目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加快把落地项目变成企业、市场法人和纳税主体。今年,全市经济开发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总数不少于480个。聚焦重点区域、重要国别,采取“专班+小团组”方式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此外,借助市级谋划的25场国内外、诸领域重点招商活动,全面推介唐山各经济开发区政策环境优势,吸引优质项目落户发展。

  深挖产业重点深化对外开放。深度挖掘现有产业链及重点企业合作项目,支持经济开发区引进、培育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和研发中心。全市经济开发区全年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市比重不低于80%。通过培育和引进外向型生产龙头企业和大型贸易企业,壮大经济开发区外贸主体队伍。优化外贸结构,帮助传统企业利用外贸综服平台、跨境电商平台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跨境出海”。全市经济开发区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市比重不低于60%。

  升级“九通一平”增强承载能力。推动各经济开发区进一步健全载体功能,在实现供水、排水、供电、供气、道路、供热、通信、宽带网络、有线电视和土地平整的“九通一平”基础上,加快从产业服务平台向创新发展平台延伸,形成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和双创平台的“新九通一平”。此外,根据产业集群的整体需求,谋划建设一批集生产性配套和生活性配套服务设施为一体的产业综合体。今年,全市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九通一平”占比达到90%以上,力争“新九通一平”占比达到50%。

  提升发展能级形成聚集效应。指导各经济开发区科学设立能级提升目标,力促千亿元以下经济开发区提档升级,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实现跨越式发展;千亿元以上经济开发区扩容提质,努力达到全省一流乃至全国一流水平。各经济开发区详细绘制“产业配套图”,全面展示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生产性配套和生活性配套服务设施,以及能够提供的政策集成、金融支撑、人才建设等内容,提升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的吸引力,加快形成产业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记者 刘禹彤 通讯员 陈君君)

关键词:河北,唐山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