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把文化的种子种在家门口

来源: 求是网  
2023-03-22 12:15:00
分享:

  在石家庄市维明南大街的任源艺术空间,“文化之光”杨金祥绘画作品展在这里举行,许多书画爱好者相约来此观展交流。

  这是石家庄在市区建起的第一家文化名家工作室。一幅幅精品画作,吸引着人们驻足良久,细细品味。“与名家大咖面对面交流,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石家庄市民说。

  2023年1月1日,任源艺术空间举办“宣讲二十大精神,跟着名家过新年”活动。图为河北梆子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吴桂云用河北梆子声腔艺术唱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向上向善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重要纽带。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就强调,“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补齐已有文化阵地和文化服务的短板弱项入手,河北探索建设一批文化名家工作室,主导是名家,服务对象是市民,定位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组成部分,秉承公益性原则,与商业文化场所的盈利性和过去一些名家个人工作室的私密性完全区别开来。

  如何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用而不觉地引导群众?2022年4月份以来,在河北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和具体指导下,省会石家庄试点先行,其他地级市逐步跟进,一批“小而美”“专而精”的文化名家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在百姓身边涌现。

  在石家庄市张勇工作室,音乐家张勇(右二)在指导文艺爱好者练习民乐演奏。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供图

  “出门就到,推门就进”。

  群众在哪里、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哪里,文化名家工作室的舞台就定位在哪里。任源艺术空间创办者任源深有感触:“工作室建在社区附近底商,可辐射周边10个生活小区6200多位居民,群众沉浸其中,也乐在其中。”

  任源艺术空间只是石家庄新型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一个缩影。在石家庄,如今有52家涵盖书法、美术、摄影、戏曲、非遗、收藏等十余个艺术门类的文化名家工作室,点亮着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些建在临街门面、社区底商的各个公共文化空间全天候免费向市民开放,像毛细血管一样延伸到城市的大街小巷,成为人们打卡的文化新地标。

  在孙昊鹏音乐家工作室聆听古琴雅韵;在周培岩曲艺工作室感受传统相声魅力;在祁海峰美术家工作室倾听画家对美术名作的解读;在郝友友民间文艺家工作室欣赏乡愁系列烙画;在晏钧设计艺术家工作室闻香会友谈艺……

  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有了新载体。平时只能在荧幕上或者购票才能看到的名家大师,在工作室可以面对面切磋,高雅艺术变得“零距离”“无门槛”,让人们在茶余饭后走出家门就能接受文化熏陶、享受文化滋养。

  走进寇学臣书法家工作室,常常会看到一群孩子在这里学习书法。从“仓颉造字”到“欧颜柳赵”“颠张醉素”,再到练习书法的基本功,寇学臣书法课讲得生动有趣,孩子们听得认真入迷——一笔一画入心,一言一行入脑。让寇学臣津津乐道的还有一位拎着菜篮子的女士向他拜师、定期来学习的故事。

  参与文化名家工作室,深入到基层社区,送春联、剪纸、年画,为居民表演文艺节目,赠送儿童文学图书……名家们在“送文化”“种文化”过程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通过自己的专业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得到老百姓的喜爱和认可。

  争“金杯”、争“银杯”,都不如争老百姓的“口碑”。名家们抱上好口碑,主动向基层一线下沉,打心眼里愿意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

  正如一位名家说的那样,“从业内评价到群众评价,老百姓的认可是最高的认可,主动走进和融入百姓才知道自己真正的价值”。

  在石家庄市刘金凯工作室,书法家刘金凯(右)指导小学员写春联。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供图

  旧圈进新圈,小圈变大圈。

  文化名家工作室让群众与名家实现面对面,也推动了不同艺术门类之间的融通合作。

  诗人孟醒石作家工作室举行的主题朗诵音乐会上,孙昊鹏音乐工作室的演奏家现场伴奏,多位知名作家、朗诵家联袂向观众献艺,各个“圈子”在合作中被打破和融合,名家的视野被打开,艺术创作的空气流动起来。

  如今,不同艺术门类工作室之间融通,建立工作室联系群,定期策划组织多家文化名家工作室,联合举办创作生产、展览展示、文化雅集、讲座交流等文化活动,促进更多艺术门类、文艺形态之间跨界交流、融合接轨,以更加多元的方式构建新时代艺术图景。

  文化名家工作室也是推动河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各地扎实推动文化名家工作室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融合发展,结合实际积极引导文化名家工作室入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度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特色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文化名家在文明建设中的“领头羊”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打造文化名家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打通文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文化名家与基层群众良性互动,让每一位文化名家都成为一线文化工作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进一步提升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水平。

  一颗颗种子种下,一片片鲜花绽放。

  据了解,在已建成52家文化名家工作室的基础上,石家庄市今年将进一步提质扩面,努力实现各县(市、区)文化名家工作室全覆盖。同时,立足城乡特点,打造更多有特色、有品位、便利性强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到2025年底,将建成示范性城市书房、乡村书吧、文化驿站等新型文化体验空间66座。

  如今,走在河北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不时会看到一个个文化气息浓厚、各具艺术特色、冠有名家姓名的工作室。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政表示,未来的公共文化空间,将像满天星一样洒落在城市角落,由小及大、串点成面,最终建成整个城市的公共文化空间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实现价值。

关键词:石家庄,文化,绘画作品展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