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10亿元!石家庄设立主导产业基金前海大健康子基金,总投资23.3亿元的13个项目同步签约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3-26 07:50:16
分享:

  3月25日,石家庄市主导产业基金前海大健康子基金设立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举行。10亿元的前海大健康子基金设立,总投资23.3亿元的13个项目同步签约,标志着石家庄市主导产业基金在撬动社会资本、招引优质项目上更加成熟,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更加彰显。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当前,石家庄市正以“经济总量过万亿”为奋斗目标,全力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率先突破,产业发展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2021年9月,石家庄市设立了总规模200亿元的主导产业发展基金。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主导产业基金日益壮大、更加成熟,对产业的促进作用逐步显现,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一年多来,石家庄市积极对接深创投、复星资本、洪泰基金、建银资本等155家知名投资机构,召开线上、线下会议百余次,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推介石家庄市的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大力推动子基金设立。

  此次由石家庄市主导产业基金、高新区科发投集团与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的10亿元规模的前海大健康子基金,整合了前海方舟的资源优势、石家庄市主导产业基金的政策优势和石家庄高新区的产业基础优势,将重点围绕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进行投资布局,招引优质项目落地,为石家庄市生物医药产业进一步锻长板、延链条提供重要支撑。

  “前海方舟不仅为我们送来了资金和技术,更为我们送来了企业和项目。”石家庄市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据介绍,此次与石家庄高新区签约的菲鹏生物、卓云海智、森朗生物等13家企业,都是前海方舟大健康领域的合作伙伴,涉及体外诊断产业化、吸入制剂产业园、生殖健康国际医学中心等领域,技术水平领先、市场前景广阔,将为石家庄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生物医药名城和中国健康城提供强大助力。

  据介绍,除此次设立的前海大健康子基金外,石家庄市还拟设立两支子基金,总规模达18.35亿元,助推石家庄市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率先突破。

  与此同时,石家庄市主导产业基金促招商、扩投资的另一成果——鹿泉区高性能陶瓷集成电路产业园、产业创新中心正紧张有序建设,今年6月份将建成投用,目前9个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已全部落地,建成后主营业务收入可突破50亿元。该项目也是石家庄市创新基金招商的一个缩影——创立了“产业链+基金+创新中心”招商引资新模式,实现了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除了搭建子基金招商平台、打造基金招商新模式,石家庄市主导产业基金直接投资也取得了新成效。2021年,由市主导产业基金出资参与高科技企业重整项目,拟引进该企业半导体芯片项目,目前正在跑办前期手续。据悉,该项目的引入,将为全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率先突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再添发展新动能。与此同时,石家庄市按照产业和企业发展实际需求,动态更新基金直接投资项目储备库,目前入库项目496家,其中五大产业项目270个。

  石家庄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主导产业基金资本纽带和资源桥梁作用,探索实现“基金招引项目落地、项目依托基金建设”的发展路径,用足、用活、用好产业基金,开启石家庄市撬动社会资本投资产业的新局面。(河北日报记者 周洁 张晓超)

关键词:石家庄,基金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