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衡水湖保护修复有秘诀: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

来源: 衡水日报  
2023-03-27 12:06:19
分享:

  春日的衡水湖渐渐热闹了起来,百余只小天鹅迁徙至此,或驻足停留、或嬉戏觅食。鸟鸣声、风声、水声交织,描绘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

  “近年来,衡水市滨湖新区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以近自然方式推进衡水湖生态环境修复,设立季节性核心区,为野生动植物创造更适宜的生存环境。”衡水市滨湖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振杰介绍说,“目前,衡水湖鸟类种群数量稳定,2022年越冬的鸟类超6万只,创近年新高;鸟类种类不断增加,由建区时的286种增加至333种,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恢复发展。青头潜鸭是衡水湖珍稀物种的代表,衡水湖被列为‘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重要栖息地’。”

  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

  “这个时节,豆雁即将飞走,‘老朋友’青头潜鸭快回来了。”一大早,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科长张余广开始了一天的观测记录。哪些鸟儿即将到来,哪些鸟儿即将迁徙,张余广了如指掌。

  衡水湖是华北平原单体面积最大的淡水湖泊,拥有水域、沼泽、草甸、林地等多种生态环境,以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和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生物多样性丰富,在维护京津冀区域生态系统和保护珍稀濒危鸟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维护和增强衡水湖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稳定性,近年来,衡水市统筹推进治污、补水、环湖绿化、湿地保护等工作,为各类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孙倩介绍说,“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期间,‘衡水湖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做案例分享,成为河北唯一入选的案例。”

  为了让衡水湖更适宜鸟类栖息,衡水市坚持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以近自然的方法实施保护修复工程。近年来,实施增殖放流项目,以鱼净水,以水养鱼,近两年撒放鱼苗365万尾、虾苗1.76亿尾。自去年开始,将禁渔期延长至10个月,湖中丰富的鱼虾资源为鸟类在这里繁衍生息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

  在衡水湖小湖隔堤,原来的水泥护坡被覆土植绿的生态护坡所取代。改成生态护坡后,栽植灌木、地被等绿植,模拟了自然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遮蔽、筑巢、觅食的场所,推动了生物多样性恢复发展。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赵璿介绍说:“近年来,河北省持续在衡水湖组织开展了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补水常态化水生生物监测,对水生生物物种组成、分布时空、种群数量及栖息环境现状等变化情况进行监测,通过调查,衡水湖生物多样性指数逐年上升。”

  2022年,通过河北省生物多样性调查和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考调查,衡水湖记录到的鸟类为333种,昆虫757种,其中条斑赤蜻、粗额垫甲、点眉夜蛾等33种为河北省昆虫新纪录,植物594种,鱼类45种,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丰富,京津冀区域生态系统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设立季节性核心区创新保护模式

  为进一步减少人为干扰,让衡水湖变得更加生态自然,衡水市滨湖新区创新以鸟类栖息为核心的保护模式,设立季节性核心区,在鸟类繁殖季节,实行封闭式管理,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为鸟类创造良好的栖息环境。

  “季节性核心区是以保护对象栖息范围为核心划定的一定区域,这个区域不一定在保护区的核心区;管控时间方面,是季节性的,不是常年的。”张余广解释说,“比如在鸟类繁殖期,也就是每年的4月—8月,对衡水湖小湖隔堤进行封闭式管理,防止人类活动给鸟类繁衍造成干扰。”

  鸟儿吃了农户的庄稼怎么办,农民驱赶鸟儿谁来管?

  为了提高衡水湖周边群众爱鸟护鸟意识,营造良好的鸟类栖息取食环境,2014年以来,衡水市滨湖新区利用中央资金1.23亿元,实施了覆盖保护区内耕地的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累计补偿30余万亩。

  “来衡水湖过冬的豆雁、灰鹤,有时会啄食农田里的麦苗。为了防止农户驱赶,我们利用湿地生态补偿资金,给农户适当的补偿。”张余广介绍说,项目实施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群众爱鸟护鸟意识明显提升,不少地方还组织了志愿者,帮着巡护,发现受伤的鸟儿会及时联系保护区进行救助。

  良好生态环境,良好的爱鸟护鸟氛围,共同绘就了衡水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在刚刚结束的2022至2023年衡水湖越冬鸟类调查工作中,我们共监测到60种、6.4万余只越冬鸟停留在衡水湖,其中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鸟类较去年增加5种。”刘振杰介绍,越来越多的鸟类在衡水湖安了家,完成了从“旅鸟”到“留鸟”的转变。如今,青头潜鸭成了衡水湖的常住居民,在2022年至2023年度全国越冬青头潜鸭、鹤类同步调查中,衡水湖共监测到越冬青头潜鸭42只、白头鹤1只、白枕鹤3只、灰鹤3860只。

  鸟类天堂成为最美的自然课堂

  “这面展示墙,是衡水湖鸟类的‘全家福’。目前衡水湖观测并记录到的333种鸟类,在这里都可以找到他们的图片。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1种,二级63种,其他鸟类249种,感兴趣的可以找一找。”在衡水湖湿地生态馆,人们既可以轻松地了解湿地科普知识,深入探究衡水湖多样性生命世界,还可以真切地感受鸟类天堂的绚丽,沉浸式体验衡湖四季数字化视觉呈现的多彩。

  如何利用衡水湖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开展自然教育活动,巩固保护成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衡水市创新生物多样性宣传教育,打造湿地生态馆科普湿地知识,建设梅花岛“自然探秘岛”、三生岛“湿地微世界”、樱花岛生态自然湿地风貌景观岛,面向中小学生、各地游客,开展自然教育活动,让鸟类天堂成为了“自然课堂”。

  “梅花岛,是衡水湖中最大的岛屿,因其外形似梅花而得名。在这个小岛上,我们建设了鸭巢、水下栈道、树道天桥等10个与周围自然环境和谐相融的生态体验站点,打造青少年野外体验基地,展现从地下到地上、从水下到水上、从地面到空中的多样生态环境。”衡水市滨湖新区管委会资源保护局副局长吴军梅向记者介绍,游客通过漫步树道天桥,与飞鸟相伴,可感受鸟儿在树梢筑巢、停留的视角;行走水下栈道,增强涉水体验,观鱼虾浮游、水草摇曳等。

  紧邻梅花岛的三生岛,有日光森林、沼泽花园、踩踩滩涂、闸水乐园、草甸迷宫五个园区,小岛的滩涂上,是观鸟的绝佳地,不同的季节,可以看到不同的鸟类,还有机会观察到东方白鹳、白琵鹭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

  通过开展自然教育,衡水湖自然保护区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成为群众身边的一草一木、一鸟一鱼。随着自然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衡水湖保护事业中,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

关键词:河北,衡水湖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