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微视频《坚守》丨第11集《董存瑞:为了新中国 前进!》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3-03-28 14:46:05
分享:

  个儿不高

  嗓门大

  小小的身躯满腔热血

  他左手托起炸药包

  右手拉燃导火索

  用自己的生命

  打开一条通往胜利的道路

  他就是

  定格19岁青春年华的董存瑞

  在河北省档案馆,有这样一份文件《为悼念战斗英雄模范党员董存瑞同志的决定》:董存瑞同志在隆化中学之战斗中表现了英勇无比的自我牺牲精神,这种坚决英勇完成任务、视死如归之英勇壮举,实为我革命军人光荣模范。

  1948年5月25日凌晨,解放隆化的战斗正式打响。董存瑞所在的连队承担了从东北角突入学校据点,配合友邻歼灭守敌的任务。

  激战到午后,正当部队要发起总攻时,敌人隐藏在围墙外干河道上桥形暗堡的机枪突然开火,敌人把炮楼的机枪眼全部捅开,严密封锁着我军前进的道路。

  这时,董存瑞向连长请战:“我是共产党员,请准许我去!”他抱起炸药包,冲向暗堡,前进中左腿负伤,仍顽强坚持冲到桥下。由于桥形暗堡距地面超过身高,两头桥台又无法放置炸药包。危急关头,董存瑞用左手托起了15公斤炸药包,把身体当成支架,拉响了导火索。

  擎天壮举

  气壮山河

  那声“为了新中国,前进”的呐喊

  穿越时空

  回荡在耳边

  那是信仰的力量

  指引我们继续前行

  为更美好的中国

  努力奋斗

关键词:微视频,《坚守》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