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衡水加快建设京津冀科技创新支点城市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3-03-29 07:39:00
分享:

  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对接

  衡水加快建设京津冀科技创新支点城市

  3月26日,在衡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技术人员张奇和同事们正在对一台15米长的桥梁智能检查车进行模拟试验。不久后,这台检查车将被安装到澳氹第四条跨海大桥上,为桥梁提供“健康体检”。“近年来,随着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公司已成为国内工程橡胶行业的领军企业。”张奇兴奋地说。

  衡橡公司的发展,正是衡水市以科技赋能传统产业,提升产业引领力、技术创新力的一个缩影。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开展产业强链补链行动,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激发创新活力。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在持续深入实施产业迭代升级的同时,衡水市将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对接,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深化协同创新,加快建设京津冀科技创新支点城市。

  在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衡水市聚焦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生物制品3大市域主导产业和“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进一步明晰产业转型升级路径,深入开展特色产业强市建设行动。该市大力实施产业链“建强补延”工程,推动优质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集聚,打造“产业龙头+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优质企业雁阵集群。2023年,力争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达到2600亿元,安平丝网产业集群营业收入率先突破1000亿元。

  持续优化创新生态,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实施研发投入提升行动。继续组织实施新一轮技改行动,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技改覆盖率将达到60%以上。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工程,不断培育壮大创新主体,保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增长的态势。

  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深化协同创新。将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摆在重要位置,聚焦建设北方最具吸引力的科技成果试验转化基地,加强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支持骨干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基地,年内转化重大科技成果15项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0亿元。同时,深入落实产业人才政策十四条,实施衡水学子回归计划,引进一批创新团队、技术创业团队和高端创新人才,推动科技创新迈出更大步伐。

  同时,围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用好“企业家日”等制度机制,推进企业家素质提升,加大包联帮扶力度,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促进民营企业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同时,扎实开展“找差距、补短板、提位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落实促消费各项政策,巩固拓展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记者 焦磊)

关键词:河北,衡水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