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影像河北丨海上“清道夫”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3-03-29 09:01:03
分享:

  操耙手石育华在驾驶室操作耙管下放。

  神华浚2轮上,船员清理起耙时从海水里带起的废弃渔网。

  轮机员庞丽军正在检查海水泵排出阀是否转动正常。这些细节问题是他日常工作关注的重点。

  轮机员张国伟使用自制的扩听器,通过听轮船主机声音来判断其是否运转正常。

  在大海中行驶的神华浚2轮。

  船长李建友(左四)带领倒班休息的船员们在船上食堂包饺子。

  到达指定海域后,神华浚2轮开始抛泥作业。泥舱内的泥沙在20秒内便可倾倒一空。

  3月24日,黄骅港煤炭港区作业现场一片繁忙。远处海域上,挖泥船神华浚2轮正在航道上准备进行疏浚作业。

  “定深14米,开挖!”随着船长李建友一声令下,疏浚作业启动。

  对于海上航运而言,航道水深尤为重要。然而,受到水流、潮汐、风浪、流沙的交互影响,泥沙常会沉积在航道上。为了保障货轮顺利进出港口,疏浚航道的挖泥船,便成了名副其实的海上“清道夫”。

  作为国内最大的煤炭下水港,黄骅港煤炭港区是国家能源保供大通道上的重要一环。为保障能源供应平稳运行,神华上航疏浚有限责任公司的挖泥船分布在黄骅港煤炭港区航道的不同区域,时刻确保航道畅通。

  据李建友介绍,神华浚2轮每天可疏浚4万立方米的泥沙。疏浚的核心步骤是将耙管下放,然后由操耙手调节耙头深度,把航道底部的泥沙从泥管吸入到泥舱里面。

  “随着气温逐步升高,电煤保供也将进入关键时期,每天进出港口的煤炭船舶会越来越多。”李建友说,目前每艘挖泥船上始终保持30名员工在岗,实行倒班制,24小时疏浚作业不停歇。(河北日报记者 张昊 通讯员 殷实 摄影报道)

关键词:黄骅港,海上“清道夫”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