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倡导文明祭扫,推动移风易俗!河北发布清明期间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3-31 06:54:52
分享:

  省民政厅省文明办联合发布倡议书

  倡导文明祭扫 推动移风易俗

  为践行《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培育文明祭扫新风,3月30日,省民政厅、省文明办向全省城乡居民发出清明期间文明祭扫的倡议书。

  倡导文明祭扫,推动移风易俗。提倡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植树踏青等文明、健康、绿色方式怀念逝者,自觉摒弃迷信、低俗的祭祀陋习,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之中。

  倡导安全祭扫,促进生态文明。提倡合理安排时间,分时错峰祭扫,选择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减少人员、车辆聚集拥堵。不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牧区,防止引发火灾事故。

  倡导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亲人逝去后节俭治丧,不大操大办、不互相攀比。提倡采取骨灰深埋、海葬、树葬、花坛葬等安葬模式。

  倡议书还提出,广大党员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文明市民应积极行动起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文明祭扫,带头丧事简办,带头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正气。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争做文明祭扫、文明殡葬的践行者,度过一个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安全的清明节。(记者 高珊)

关键词:河北,文明祭扫,倡议书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