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河北省国土整治中心强化土地储备信息化管理 助力土地资源合理利用

来源: 长城网  
2023-03-31 15:50:4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何东娟 刘欢 丁寒)为进一步规范河北省土地储备信息化管理,促进土地储备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河北省国土整治中心在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处指导下,利用全民所有土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储备土地动态监管,为河北省切实掌握储备土地资产信息提供支撑。

  依托系统平台 加强数据动态监测

  自2021年起,河北省国土整治中心以全民所有土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为平台,对系统所涉土地储备业务、土地储备机构、储备土地数据等进行分析、研究,强化土地资产管理,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土地储备的有关信息,经过梳理、提炼,每季度形成《土地储备动态监测分析报告》并印发省内各市、县(市、区)。重点介绍河北省储备土地总体情况、在库储备土地、入库储备土地、出库储备土地等信息,已印发8期。

  为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河北省国土整治中心及时整理国家和地方有关土地储备的政策文件、工作部署及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并向各市征集典型案例,收录《土地储备动态监测分析报告》,为各地土地储备工作开展拓宽视野,提供学习借鉴。

  强化技术指导 促进业务问题交流

  2022年自然资源部对全民所有土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进行2次优化升级,新系统将于2023年7月1日起正式运行。系统升级后与用地审批备案系统、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系统相关联,形成土地批、储、供、用全流程信息化管理链条,对管理部门及填报单位提出更高要求。

  系统试运行期间,河北省国土整治中心督促并指导各填报单位及时准确填报信息,结合系统升级改版及试运行情况,跟进修订了用户手册并设计土地储备信息录入流程图,直观体现项目管理、计划管理、地块管理等模块录入程序,为系统操作人员提供参考。同时,针对各地提出的操作问题,河北省国土整治中心第一时间提供解决方案,并将共性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汇总整理,形成问题清单,便于操作人员遇到问题可快速查询解决。通过不断完善交流沟通渠道,强化用户管理和系统日常维护,保障系统全面、高效、安全、规范运行。

  加强统筹协调 组织政策技术培训

  为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土地储备创新水平,提高土地储备队伍综合素质和土地储备信息化管理水平,河北省国土整治中心协助厅权益处每年举办一次全省范围的土地储备工作培训。培训班采用邀请自然资源部及省外知名专家授课,先进地市分享典型经验做法的方式,深化土地储备管理人员对新时期土地储备政策的认识,提高土地储备队伍的业务水平。

  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土地储备机构近800人次,取得良好的成效,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阶段,河北省国土整治中心将继续主动谋划,优化服务,进一步加大培训交流力度,确保全民所有土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规范运行,实现土地储备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建好储备土地“蓄水池”,为政府“净地”“熟地”供应提供保障,在调控土地市场、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

关键词:河北,国土整治中心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