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河北省国土整治中心:坚持科技引领 建设美丽家园

来源: 长城网  
2023-03-31 15:50:3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任亚栋)近年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不断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使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助力乡村振兴,土地综合整治关键技术见实效。河北省国土整治中心以土地整治为抓手,充分运用国家政策,发挥部门职能,加大国土综合整治力度,针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业生产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等问题,创新研究了土地综合整治技术模式、高陡边坡定位监测与预警、“整治+利用”一体化模式、“企业+农户”富民机制等,应用于荒山未利用地整治与现代农业发展,在革命老区阜平县实施土地整治规模7.7万亩,带动就业1.05万户,年人均增收1.2万元,亩均产值提升15-20倍。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现了“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发展目标,加强了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助力了乡村振兴,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开展综合整治,滨海平原生态修复技术集成有突破。针对河北省环渤海海岸带生态环境退化和生态系统受损现状,开展专项课题研究,集成了环渤海盐碱地景观整治与植物修复生态工程技术、景观整治技术,植被—土壤—水体耦合协同修复技术和暗管改碱等技术,建立3000亩示范区,完成滨海平原盐碱地的生态修复与生态化整治,促进当地生态环境良性发展,提高了环渤海区域的综合生产能力和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实现“土地整治+绿色发展”在滨海区的新提升,引领了盐碱地综合景观整治的研究方向,在滨海区生态系统修复与景观建设、盐碱土区国土综合整治与利用方面有突破,为我国北方滨海平原生态修复提供了样板。

  实施“沃土”搬家,助推耕地质量提升和农民增收。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非农建设占用大量优质耕地,其中肥沃的耕作层剥离用于土地复垦、土壤改良等工程已成为当前平衡耕地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新方式。为有效保护优质耕地耕作层资源,实现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河北省国土整治中心组织唐山遵化市、邯郸磁县、邢台沙河市开展了建设占用耕作层剥离再利用试点工作,通过有效利用肥沃的表层土壤,促进了新增耕地及提质改造耕地质量的提升,在保护优质土壤、落实占补平衡、实现占优补优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对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保护生态环境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对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的政策制度、组织管理、实施流程、管理机制等进行了积极探索,为全省推进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有助于破解耕地保护与保障发展的瓶颈和矛盾。

关键词:河北,国土整治中心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