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拉开城市框架,重点项目建设步履铿锵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4-01 07:15:54
分享:

  阅读提示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雄安新区的变化,非“日新月异”莫属。

  “我离开雄安新区3年时间,新区的变化惊艳了我的双眼。一晃,容东片区建起了一座新城,容西片区也高楼林立,还有气象非凡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五星级的索菲特酒店、温德姆酒店,都太震撼了。”曾在雄安新区工作过的省内一家保险公司的胡先生看到如今的雄安,发出感慨。

  六年来,雄安新区从规划到大规模建设全面提速,截至2022年底,累计完成投资5100多亿元,基础设施的“四梁八柱”搭建起来了,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四大体系”基本形成;春天的白洋淀展现清新明亮的迷人风采,新区生态治理成效明显;作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区域,启动区一派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特别是近两年来,在平均每年超2000亿元投资的重点项目的高质量建设中,未来典范之城的优美画卷正在雄安大地徐徐铺展。

  基础设施先行,高质量打造城市框架“四梁八柱”

  从津保高速自东向西行驶至容东片区,如果去北京方向,便可从新开通的容东收费站驶入京雄高速。这里设有开高速公路之先河的智慧灯杆,让夜间行驶亮堂无比。这些智慧灯杆,能提供车路通信、高精度导航和预警等服务,实现“一杆多用”。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2020年,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作为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全国试点,全面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2021年5月29日,京雄高速公路、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外围高速路网建成通车,总里程235公里。连同既有的京港澳、大广、荣乌、津石4条高速,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全面建成。

  为了留下经得起检验的“雄安质量”,建设中,京德高速首次大规模使用了以橡胶粉改性沥青为主的长寿命路面新材料。河北交通运输系统编制的《雄安新区公路工程标准体系》中,67项雄安标准均高于国家标准。

  雄安新区将“雄安质量”贯穿建设各领域、全过程,一个个凝聚着工匠精神的重点项目,正从规划变成一个个标志性的建筑。

  2020年12月27日开通运营的京雄城际铁路注定是新区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天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2023年2月27日,在雄安至忻州高速铁路雄保段施工建设现场,巨大的旋挖钻机缓缓钻进,一根根钻孔桩逐渐浇筑成型。雄安新区“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络正加速建设。

  先地下后地上,是新区建设遵循的重要理念。3月13日,启动区EA4市政道路、综合管廊工程施工现场,一台大型绿色装配式综合管廊U盾架管机正在作业,这是在新区研发成功的世界首台U盾架管机,可实现管廊的精准拼装,以及侧缝同步绿色填充。

  “新区综合管廊建设属于城市地下空间的一部分,是城市安全运行的‘生命线’。”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规划“干线—支线”两级综合管廊约380公里,“管廊内每10米一个可燃气体探测器、100米一部光纤电话、200米一个摄像头、400米一个电子逃生井盖,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精准掌控‘地下城’运行状态。”

  到2022年底,启动区主次干道路建成投运,“三横四纵”骨干路网具备通车条件,起步区“四横十纵”骨干路网全面开工。

  聚焦启动区“主战场”,打造重点项目建设的标杆

  3月的启动区,一派火热建设景象。几家央企总部项目顺利推进,雄安体育中心、大学园图书馆、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等一个个极具标志性的公共服务项目拔地而起。

  作为雄安新区率先建设重点区域,启动区承担着探索开发建设模式、展现新区雏形等重任。聚焦启动区“主战场”,新区精心打磨每一个项目,重点项目建设稳扎稳打。

  启动区西南居住片区一期中冶德贤华府项目几栋楼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项目结合当地历史元素、文化元素、环境元素,形成以北宋文化为背景的新宋式美学生态艺术园林。”该项目工程部负责人王京威表示,项目着力营造社区人文气息,并通过“蓝绿缝合、活力串联”,打造智能生态环和夜光跑道,串联多个主题节点。

  构建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为疏解提供有力保障。启动区建设秉持中西合璧的风貌,充分结合中国传统造园手法和古典建筑意象,着力诠释东方美学特点。

  3月7日,雄安体育中心的体育场项目刚刚完成4700吨屋盖钢结构的提升,宏伟的工程让人震撼。“其难点在于,要完成屋面结构的两次成型,一次是大吨位纯钢结构,一次是难度更大的张弦铝索结构。”来自北京城建集团的项目常务副经理张宏伟表示。

  “启动区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点区域,学校、体育中心、大学园图书馆、人才公寓、科创设施等将在未来一两年内陆续建成投用。”雄安集团公共服务公司统筹拓展部部长田景林称,按照新区“建一片、成一片、用一片”的开发理念,力争使工作生活在启动区的群众享有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蓝绿交织,生态项目铺展最美画卷

  启动区九河大街跨中央绿谷大桥附近,如今成了一个景观观赏处,中央绿谷碧绿澄澈的河水自北而南缓缓流淌,两岸正在打造的景观带、休闲驿站等将为游客行人带来高品质的休闲体验。

  “双谷三湖林入淀,水城交汇融多园,这是对中央绿谷及东部溪谷的形象介绍。”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党委副书记彭旭更表示,作为启动区生态空间的核心蓝绿骨架,中央绿谷及东部溪谷南北长约7公里,东西跨度约3.2公里,以“一廊、双谷、三湖、六区、十八园”为总体结构,双谷合抱、贯穿南北,以水为脉,将“港站城淀”融为一体,让城市平添灵气。

  新区生态空间布局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紧临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和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具有地利之便的悦容公园尤其被津津乐道,“集南北园林精粹,开城市山水长轴,展新区风景画卷,这是对悦容公园的形象阐释。”雄安集团生态公司园林事业部负责人武芳芳称。

  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从大清河片林栽下第一棵树起,“千年秀林”已经郁郁葱葱,新区已造林4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1%提高到34%。

  白沟引河承自南拒马河之水,顺势流淌。白沟引河中段去年建成的蓄水坝已然发挥作用,河水在此处被抬高,过坝后缓缓流动。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防洪工程。白沟引河右堤、南拒马河右堤、萍河左堤、新安北堤起步区段,自2020年以来防洪主体工程陆续建设完成,基本具备200年一遇防洪功能。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是新区重中之重的任务,新区将百淀连通、清淤疏浚、退耕还淀相结合,科学确定治理模式,在2021年和2022年组织开展了清淤三期、百淀连通试点工程,压茬推进清淤四期。经过艰苦努力,白洋淀“华北明珠”重放光彩。加强白洋淀生物多样性保护,在白洋淀划定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野生鸟类种类增加到252种,努力展现白洋淀“候鸟天堂”胜景,世界濒危物种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安家落户,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在鸟类珍稀濒危物种恢复中已经初显成效。

  “重点项目建设是新区建设发展的生命线,如今,新区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肌理不断优化,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容东片区基本建成,容西、雄东、昝岗片区进入持续稳定开发期,科技创新项目、高端高新产业加快落地,城市如期实现“显雏形、出形象”阶段性目标。(河北日报记者 张伟亚)

关键词:雄安新区,重点项目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