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增强创新发展动力 深化项目合作形成区域经济互补

来源: 央视网  
2023-04-01 13:36:12
分享:

  高质量发展,要促进区域协调,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近一段时间,各个区域创新发展持续加速。  

  雄安新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雄安新区设立六周年的日子就要到了,这座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雄姿初显。这两天,中国中化在雄安新区的总部大楼,完成了地下部分的施工。在中国中化的西侧,中国华能的项目总部正在进行地下结构的施工。今年,雄安新区将全面落实中央疏解清单,推动央企总部、4所高校、2所医院加快建设。  

  为了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河北省制定了“1+10的疏解承接政策”,包括投资、社保、医保、人才、科技创新、户籍等各个方面,目前相关政策已经落地实施。  

  老旧小区创新改造 提升福祉增加吸引力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天津也在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增加自身吸引力,提升百姓福祉。这两天,天津滨海新区10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开工。  

  “十四五”期间,天津滨海新区计划完成34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25万户百姓将受益。为了满足改造资金的需求,天津滨海新区使用“社会资本融资特许经营”的创新模式,社会资本承担60%左右的改造资金,政府划拨出物业管理、停车场管理等经营项目交给社会资本后续运行,产生的收益用于平衡前期投入成本。  

  深化项目合作 不同区域经济互补

  不少地方还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增加互信,让不同区域经济形成互补、形成共赢。这两天,四川绵阳将优势特色的本地产品“打包出川”,到东部沿海地区广东佛山寻求合作。此次活动,绵阳共组织了107家优质企业带着500多件高端工业产品、特色农产品和非遗文创产品集体亮相佛山,搭建展馆面积1800平方米。展览中,一批绵阳与佛山在新兴产业领域的科技合作项目得到重点展示。

关键词: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