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最高600万元启动资金!雄安新区实施“雄创计划”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4-14 07:38:52
分享:

  为服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完善疏解单位上下游产业链服务配套,加快实现“五新”目标,日前,雄安新区出台《关于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雄安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决定实施雄才创业计划(简称“雄创计划”),大力引进海内外各类高层次人才团队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来雄安新区创新创业,让新区成为人才干事创业、成就梦想的热土。

  落地转化效果好的创业项目优先入选“雄创计划”

  根据措施,人才团队在雄安新区注册企业3年内可参加“雄创计划”项目评审,评审通过后纳入“雄创计划”给予扶持,并根据评审结果给予至少100万元、最高600万元的启动资金,分期拨付。

  人才团队参加“雄才杯”创业大赛获奖一年内或参加其他省级以上创业大赛获奖两年内,或其他优秀创业项目,经评审通过并落地雄安后,可根据评审结果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励,分期拨付。对落地转化效果好的创业项目可优先推荐入选“雄创计划”。

  入选“雄创计划”的企业(简称雄创企业)入驻新区科学园管委会所管理园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雄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或其他政府性空间的,前3年免收租金,第4年、第5年租金减半收取。入驻无装修环境办公空间的,按每平方米100元、不超过装修费用的50%给予装修补贴。享受租金减免面积按新区参保人数每人10平方米的标准核定,原则上每家企业不超过500平方米。经评审落地雄安但还未入选“雄创计划”的企业,入驻新区科学园管委会所管理园区、雄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或其他政府性空间的,前2年免收租金,并为其核心团队成员(应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最多3人)各提供1套人才公寓,免租期2年。

  雄创企业3年内引进的人才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博士(或正高级职称)可享受每月3000元生活补贴,硕士(或副高级职称、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享受每月2000元生活补贴,本科(或技师职业资格)享受每月1000元生活补贴,最多补贴5年;雄创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上一年度个人贡献超过2万元的,按其上一年度对新区综合贡献的80%予以奖励,个人年度最高奖励金额最高20万元。

  雄创企业可直接入选新区科技企业库

  根据措施,雄创企业可直接入选新区科技企业库按规定享受《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河北雄安新区关于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中的政策。

  成功申报国家级重大研发项目或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省级学科重点实验室、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后,新区按照实际获得专项经费1:1配套资金支持。

  支持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设备的推广和使用,对通过省级以上认定的项目,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或河北省补贴的项目,按照实际投保年度保费的15%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定期征集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组织行业专家结合新区智能城市建设研究开发应用场景,鼓励支持新区企业开展应用示范,对于购买上述示范应用产品、技术、服务的新区企业,根据实际合同额给予不超过20%的补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措施提出,对重大顶尖人才团队项目可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协商支持政策。成立专门创业服务团队,为创业企业提供市场拓展、融资上市、知识产权、企业管理、法律顾问等服务。(记者 刘冰洋)

关键词:雄安新区,创新创业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