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聚焦

倪岳峰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3-04-17 09:11:40
分享: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

  倪岳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河北地处京畿要地,承担着拱卫首都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持续巩固发展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良好局面,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

  一、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和当代中国安全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结合起来,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书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新篇章,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总体国家安全观,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我们牢记“国之大者”,把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各项工作,以实际成效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严格落实国家安全政治责任。坚持把保证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狠抓国家安全责任落实、制度落实、工作落实,明确任务分工,构建责任链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出发谋划开展工作,对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粮食安全等事关大局稳定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在方向上把关、政策上支持、投入上保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健全完善国家安全体制机制。牢固树立国家安全工作“一盘棋”意识,持续推进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规范运行,构建党委统筹抓总、部门各司其职、条块紧密结合、上下协调联动的大安全格局。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动态排查重点领域风险点,深化风险研判、防控协同,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处置制度化、规范化,加快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

  抓实抓细国家安全教育培训。坚持把总体国家安全观列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领悟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切实用总体国家安全观统一思想行动、指导推动工作。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班、研讨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

  营造维护国家安全浓厚氛围。坚持集中性宣传教育和经常性宣传教育相结合,创新内容、方式和载体,办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教活动,多措并举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络,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政治安全是最高的国家安全,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生命线。维护政治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始终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各项工作,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组织推进,持续兴起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六进”和学校“三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好、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做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精心搞好“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河北篇”等重大主题宣传,召开“中国这十年·河北”主题新闻发布会,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自觉地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

  以底线思维防范政治风险。持续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深入会商研判政治安全形势,扎实做好政治安全保障各项工作,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涉政治安全风险。推进国家安全、信访维稳、高校稳定、平安建设等专项督导检查,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坚决消除一切影响政治安全的风险隐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开展宗教界宣传教育,有效提升宗教事务治理能力,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以斗争精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不动摇,扎实开展十届省委第一轮、第二轮巡视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工作,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全面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省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持续开展“燕赵净网”行动,规范网络传播秩序,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持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干部带头到高校宣讲,严格思想文化类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管理,旗帜鲜明批驳错误思潮观点,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三、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实力基础,塑造有利于发展的安全环境,努力形成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的格局。

  着力维护经济安全。认真落实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措施,配套制定“1+20”政策体系,从财政、金融、稳投资、促消费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全力为企业纾难解困。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深入防范和化解金融、政府债务、非法集资等领域风险,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妥善处置涉众型经济案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扎实做好保交楼、稳民生工作,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省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加快回稳,去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以来继续保持向上向好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可望实现良好开局。

  着力维护科技安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完善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深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利于普遍技术进步的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组建266个科技特派团服务企业,2022年全省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9667家,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扎实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实施协同攻关,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科技支撑。

  着力维护生态安全。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积极推进首都“两区”建设,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深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支持钢铁等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转型升级,2022年所有设区市首次全年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2022年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84%,完成营造林63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6%。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2022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1400万千瓦,单位GDP能耗下降3.9%。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落实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全面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住房市场调控等各方面工作,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既立足当前、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又立足长远、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增强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大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做好人民信访工作,抓好信访稳定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和利益协调通道,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层基础。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织密城乡治安防控网络,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组织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雷霆之势对危害群众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全省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筑牢“三道防线”,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坚决拱卫首都安全。

  不断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深入开展危爆品、燃气、矿山、自建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2022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2.6%和26.9%。统筹做好食品药品农产品安全、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防震抗震、综合减灾和灾害救助工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动态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实施“乙类乙管”转段平稳有序,做好民生保供、保通保畅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精准办好民生实事,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进老旧小区、老旧街区改造,认真解决群众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急难愁盼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022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5%。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我们一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使命任务,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地落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作者为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关键词:总体国家安全观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