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7项重点 河北省全面排查整治城市建设管理行业风险隐患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4-19 06:52:43
分享:

  聚焦7项重点

  我省全面排查整治城市建设管理行业风险隐患

  4月12日,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城市建设管理行业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提出,即日起到6月底,河北聚焦7项重点,全面排查整治城市建设管理行业各类风险隐患,做到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城市供水方面,重点检查城市水厂、泵站、输配水管线、市政消火栓等设施设备是否完好。

  城市排水方面,重点检查排水管渠、雨水收集口和检查井是否存在淤积堵塞问题,井盖是否丢失、破损,地下车库、地铁等地下空间出入口是否采取防倒灌措施。特别是低洼易涝地带、棚户区、城中村、危旧房屋、地道桥、地铁车站等重点区域,是否配齐防汛物资和强排设备。

  污水处理方面,重点检查管网、泵站、厂区维护运营单位风险隐患台账建立情况,是否制定管控措施和设置安全警示标识。

  城市道桥方面,重点检查城市道路是否塌陷、破损;城市桥梁防落梁装置、抗震销等设施是否齐全有效,纵梁间钢筋螺栓及现浇混凝土挡块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独柱桥梁主体是否有结构性隐患。

  垃圾处理方面,重点检查垃圾中转站转运作业期间场地净空、压缩作业设备安全、垃圾渗滤液及车辆冲洗水收集处置情况;垃圾焚烧厂卸料大厅、焚烧炉、余热锅炉、危化品仓库等区域安全管理情况,是否存在垃圾车辆坠入垃圾池、主设备损毁、危化品中毒等事故隐患。

  园林绿化方面,重点检查管辖范围内的公园、广场、园林水域、城市绿道等各类绿地安全警示、安全防护管理情况,救护人员、救护设施是否配备齐全;城市公园内大中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体育健身设备等设施设备管理情况,是否超负荷、带病运行。

  市容环卫方面,重点检查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的设置安全、材料安全、结构安全、施工安全、运行管理安全情况,设置位置较高、设置年限较长的户外广告设施基础是否牢固;作业人员在雨雪等恶劣天气和清晨夜间等特殊条件下配备反光工作服、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等情况。(记者 宋平)

关键词:河北,城市建设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