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视频播报

《国家记忆》之《从全民教育看国家安全》

来源: CCTV国家记忆  
2023-04-19 13:38:34
分享:

   如果一个国家重视国家安全教育,那么这个国家的安全能力就会强,就会有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状态。一个国家如果不重视国家安全教育,那这个国家的国家安全基础就不扎实,长治久安就无从谈起。

   1949年10月1日,中国的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新中国刚成立,就面临着帝国主义的封锁,国家安全形势严峻,国家安全的主要特点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国土安全。

   毛泽东主席充分利用当时世界格局的特点和主要矛盾,有效维护和改善了国家安全环境。开展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实际上就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开展的一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近年来,中国国家安全面临严峻复杂的考验和挑战,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渗透策反和情报窃密活动更加猖獗,严重危害了中国国家安全。中国国家安全机关不断强化专业斗争能力,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开展针锋相对的较量,成功破获了一批重大间谍案件。

   2015年7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都会确定一个主题。

   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才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关键词:国家安全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