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聚焦

国家安全机关发布典型案例提醒广大群众——共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固屏障

来源: 人民日报  
2023-04-19 14:58:52
分享:

  音乐起、灯光亮,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大礼堂内掌声经久不息,数百名师生观看了舞台剧《白夜漩涡》。

  这部剧讲述了一名大学环境生物学教授从“泄密”到“觉悟”的故事。他在“最后一课”上,帮助两名大学生迷途知返,深刻认知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同时也帮助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固定证据,挖出潜藏已久的间谍。

  今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地将正面引导与普法教育相结合,积极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近日,国家安全机关发布一组典型案例,提醒广大群众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警惕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共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固屏障。

  认清网络伪装背后的违法犯罪

  在互联网上,“交友”“咨询”“兼职”等十分常见,但别有用心之人也可能利用网络技术伪装身份、搜集情报,危害国家安全。

  韩潇是新疆某地的一名普通基层公务员。2016年12月,韩潇赴外地旅游,通过手机交友软件与当地一网友结识。回家后,韩潇经常在网上向对方分享自己的生活,并不时抱怨自己工资太低。

  对方随即向韩潇介绍,称自己的堂哥“陈逸”能够提供兼职,帮助其赚取外快。随后,“陈逸”添加韩潇为微信好友,要求韩潇提供当地的一些敏感信息,并承诺支付报酬。韩潇应允后,“陈逸”进一步以金钱为诱饵,指挥韩潇搜集党政机关涉密文件。为了获取更多信息,对方还专门对韩潇进行了间谍培训,教授其沟通联络、传递情报的具体手法,并派专人向韩潇提供经费以及手机、SIM卡等通联工具。此时,韩潇已明知对方系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但为获取高额报酬,仍继续搜集提供涉密文件。

  案发后,人民法院审理查明,韩潇先后向对方提供文件资料19份,其中机密级文件6份,秘密级文件8份,被鉴定为情报的资料5份,累计收取间谍经费12万余元。2019年3月,韩潇因犯间谍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

  “对网络信息,我们要能够理性分析,不能基于单一渠道来源信息就简单下结论,避免偏听偏信;同时还要对网络信息做识别判断,对那些明显违反基本常识的信息不听不信不传播。”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马振超说。

  2020年6月以来,张某一人假扮8名缅甸籍人员,在境外社交媒体网站开通数个账号,介绍国外日常生活、风土人情,发布2万余条帖文,吸引了数万粉丝关注。为了维持其虚假人设,张某恶意编造了大量耸人听闻的虚假消息和谣言,引发网民恐慌,造成恶劣影响。

  在吸引大量粉丝后,张某频繁以造谣、诽谤的方式,发布抹黑我国家形象、攻击党和政府的帖文,甚至煽动教唆他人暴力犯罪,影响非常恶劣。2022年2月,江苏省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张某采取强制措施。

  国家安全机关提醒,互联网不是逃避法律责任的“飞地”,任何利用网络窃取国家秘密、制造传播谣言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都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警惕国门之外的圈套陷阱

  赵学军是一名航天领域的科研人员,在赴国外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关注到。

  起初,对方只是约他吃饭出游、赠送礼物。随着双方关系拉近,对方不时向他询问一些敏感问题,并支付不少咨询费用。赵学军回国前,对方向他亮明了间谍情报机关人员身份,将赵学军策反,并为他配备了专用U盘和网站,用于下达任务指令和回传情报信息。

  赵学军访学结束回国后,在国内多地继续与该国间谍情报机关人员多次见面,向对方提供了大量涉密资料,并以现金形式收受间谍经费。2019年6月,北京市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赵学军采取强制措施。2022年8月,人民法院以间谍罪判处赵学军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万元。

  “无论身处何地,公民都有维护我国国家安全的义务。因公出境或出国旅游,不要随便暴露身份,不谈论敏感话题,不通过国外网络传输重要文件,不提及自己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肖君拥提醒。

  除了拉拢策反交流访学的专家,境外一些组织机构还诱骗我国公民至国外,逼迫其从事污蔑抹黑我国家形象的活动。

  郑富兴和王培月是一家境外所谓“移民服务公司”的境内骨干成员,该团伙以“正常渠道移民”为幌子,在我国境内招揽“客户”。该团伙通过办理旅游签证等方式,将“客户”运作出国。等到“客户”顺利抵达国外后,他们通过威逼利诱等方式,要求“客户”伪造包括户口本、拘传证、强制堕胎证明在内的各类“证件文书”,公开宣称自己“在国内遭受迫害”,以“无中生有”的所谓“罪证”造谣抹黑我国家形象。

  随后,该团伙还以各种名义向“客户”不断索要费用。“客户”当中的许多人最终因交不起费用,被该团伙抛弃,在家人的接济下艰难返回国内。2021年10月,河北省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郑富兴、王培月采取强制措施。2022年5月,人民法院分别判处郑富兴、王培月有期徒刑3年9个月、3年6个月。

  国家安全机关提示,国门之外非法外之地,无论身处何处,维护国家安全都是每一个中国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识破非传统领域危害国家安全行为

  李某是广东深圳一家咨询公司负责人,该公司主要为境外公司提供供应链风险审核服务。为招揽更多生意,几年前,李某的公司与境外非政府组织开展了合作。

  合作过程中,尽管李某已经发觉该境外非政府组织积极搜集的相关信息存在问题,但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仍然承接执行了相关调查项目,给我国国家安全和利益带来了风险隐患。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李某予以处罚,并责令其公司实施整改。

  “当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叠加交织,一些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更加隐蔽,企业和个人稍不注意就会被利用。”肖君拥表示,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善于识别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2019年8月,辽宁大连的海参养殖户张先生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了几名“不速之客”。

  原来,黄某带领数名外籍人员,以“免费安装海水质量监测设备”为名,在张先生的海参养殖场安装了海洋水文监测设备和海空监控摄录设备。

  此后,张先生逐渐发现,这些设备的数据被源源不断地传输至境外,且很多数据与海参养殖并无关系。张先生感觉情况可疑,便拨打12339向国家安全机关进行了举报。

  经鉴定,这几名境外人员在我国海域非法安装的监测设备,观测范围涉及我国空中军事行动区域,可以对我国非开放海域潮汐、海流等重要敏感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对我国海洋权益及军事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根据举报信息,辽宁省国家安全机关对黄某及数名外籍人员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并收缴了监测设备。黄某等人如实交代了非法窃取我国海洋水文数据和海空军事影像的违法犯罪事实。

  “当今的国家安全涉及国家发展的各领域、各层级,尤其是在经济、文化、科技、数据、网络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交往中,既有显性风险,也面临许多隐性风险。”马振超建议,将国家安全教育落实到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培训体系,督促每个人积极汲取经验教训,丰富有关国家安全的基本知识,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国家安全机关提示,广大人民群众应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时刻提高警惕,一旦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可疑情况,及时通过拨打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12339等途径进行举报。

关键词:国家安全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