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红色师范百年校庆活动启动仪式圆满举行

来源: 长城网  
2023-05-21 19:09:00
分享:

  以作为学求真知,百年峥嵘尽沧桑。5月20日下午,谢台臣教育理念研讨暨“赓续百年红色传承,汇智聚力谋发展”百年校庆活动启动仪式在原大名师范学校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邯郸市教育局工委书记、教育局长张荷红,大名县委书记高巍、邯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万永彪、幼专其他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近50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由幼专党委副书记、校长曹建召主持。

  首先高巍书记致欢迎词。高书记称百年大名师范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祖国培养出大批英才。举办百年校庆活动是展示风采,提炼精神,凝心聚力的重要举措;是增进友谊,汇聚合力,携手并进的重要纽带。高书记说要把校庆举办成有校友温度、文化厚度、学术深度的盛会,把校庆活动打造成汇聚各方力量,擘画发展蓝图的重要平台。

  河南省濮阳日报社原社长张满飚发言,称直隶七师是当时全国唯一由国民政府设立中共党员主持的中师学校。《新青年》《东方》等进步刊物可在校园内传阅。他认为谢台臣校长提出的 “科学的头脑,劳动的身手,艺术的情趣,改造的魄力” 人才培养目标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前导。接着大名师范教师代表李广介绍了红色七师的发展历程和谢台臣教育理念研究情况,对谢台臣教育理念进行深入解读和渊源剖析,分析谢校长的过人之处在于任用进步教师;成立多个进步社团,让学生多方面发展,培养了一批职业革命家和新中国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大名师范原副校长邢朝芳的发言,首先肯定了广大毕业生在各自岗位上取得的光辉业绩。接着分阶段介绍学校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在教育教学管理、教师队伍管理等方面的经验,还就幼专怎样继承七师光荣革命传统,继承以作为学的办学理念提出了新的建议。

  杨仲信、樊中青、郑庆贤三位老中青校友代表发言,他们深情回忆了自己在校就读的时光,称母校是自己人生的启蒙点、重要的转折点和事业的加油站。中师阶段是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期,学校使我们培养了做事踏实、做人诚实的品格。七师精神已经融入学生血液,我们不会忘自己的魂脉和根基,身体力行,默默传承谢台臣教育理念。他们的发言表达了对母校教诲的感恩,表示了自己将以更出色的表现回报母校,祝愿母校有更好的发展。

  市教育局局长张荷红的讲话,谈了对大名师范的感受,她认为:大名师范是一所具有丰富文化底蕴和光荣革命传统、人才辈出的学校。她提出希望赓续七师红色血脉,践行谢台臣教育理念,要加强教师业务素养,使他们成为有德之师、有爱之师;学生要练本领学技能,成为能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后她说请校友们继续关注学校发展,关注邯郸教育发展。

  邯郸幼专党委书记万永彪回顾了学校发展的百年历程,肯定了红色师范在中国革命史上的杰出贡献,谢台臣“以作为学”理念的巨大影响,强调要把百年校庆活动规划好、筹备好、举办好。通过庆典活动,扩大幼专的影响,提高社会知名度。最后,万书记宣布:红色师范百年校庆活动启动!

  红色师范百年校庆活动内容有:充实、完善、改陈七师纪念馆;复原直隶七师、大名师范校门;修建百年七师红色纪念园;邀请贡献突出知名校友代表,召开座谈会;组织谢台臣教育理念学术交流研讨会;举办百年师范书画展;举办师生文艺演出;组织历届校友回母校拜恩师、寻记忆等系列活动将相继展开。

关键词:河北,红色师范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