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产业化运营、智能化发展,老百姓得实惠!河北省打造社区智能健身驿站试点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5-26 07:24:59
分享:

图为研讨会现场。河北省体育局供图

  作为2023(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的活动之一,“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研讨会”5月2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应邀在研讨会上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介绍了河北省试点推动大众健身产业化运营智能化发展的经验做法。

图为2023年5月17日,在社区智能健身驿站民政店,会员正在进行有氧运动。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倩 摄

  自2021年3月开始,河北省体育局在邢台市启动“河北省社区智能健身驿站”建设试点,至今已建成60家社区居民5分钟可达的智能化健身驿站。两年多的创新实践,河北逐渐形成了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为核心的产业化运营模式”,“互联网技术与健身服务紧密融合为支撑的智能化发展方向”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为追求驱动企业发展、群众受益”为主要特点的群众健身发展模式。

图为2023年5月17日,在社区智能健身驿站民政店,会员正在进行有氧运动。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倩 摄

  “河北省社区智能健身驿站”建设试点以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产业化运营为核心。通过政府少量投入撬动社会资本更多投入,2021年以来,省体育局累计投入2800万元以固定资产形式间接投入,撬动社会资本累计投入资金约5500万元,所投入固定资产获取的经济收益,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参加健身群众进行补贴,实现政府收益反哺社会的目的。邢台市政府部门通过招标,委托邢台市金力豪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建设、运营社区智能健身驿站试点,在授权其自主决策、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同时,对会员卡价格、免费时段、免费人群、公益活动次数等提出要求,并通过智能平台进行监管。

  该项建设试点以互联网技术与健身服务紧密融合为支撑探索智能化发展方向。运营方搭建起智能物联系统、智能客服系统、智能化运动设备系统、运动数据分析系统等多维串连系统,可以实时监控运动强度,进行运动安全和运动风险评估,并通过对运动者的各项运动指标进行多维度记录和评估、全方位运动处方定制,让健身群众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各项运动数据。同时,社区智能健身驿站全年365天无休、24小时开放无人值守,群众健身可以实现白天、夜晚自由选择,且从线上支付办卡、打开门禁和储物柜,到进行团(操)课预约、选择健身器械、私人教练等,均可通过智能手机完成。

  “河北省社区智能健身驿站”建设试点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让广大健身群众得到了实惠。目前,邢台市60家社区智能健身驿站在册会员近5万人,日均客流量11700人次,每月新增用户近6千人;已服务健身群众超过117万人次,其中免费时间段进店参与健身活动的达到26777次,免费健身人数达到5899人,普遍享受门票价格优惠群众达100%。

  统计数据显示,从2021年12月至2023年4月,邢台市60家社区智能健身驿站的办卡人群中,体重偏重的人数由原来的32%降低到现在的14.8%,体重超重的人群由原来的16%降低到现在的6.5%。(记者 赵瑞雪)

关键词:河北,社区,健身驿站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