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京冀协同发力,“河北净菜”新鲜直达北京千家万户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3-05-27 08:52:51
分享:

  实现放宽进京车辆限制、统一“河北净菜”标准、规范“绿色通道”政策“三个首次突破”——

  “河北净菜”直通北京

  “出发!”5月26日11时许,一辆辆满载“河北净菜”的货车从衡水市饶阳县启程,驶向北京。当天,“河北净菜”进京直通车开通,运送“河北净菜”的车辆可享受与北京车辆相同的政策,不受北京环线和运营时间限制(早、晚高峰除外),及时将新鲜蔬菜送至北京各大商超、食堂、饭店及千家万户。

  京冀地缘相接,农业互补性强,市场匹配度高。今年以来,京冀两地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河北净菜”进京工作,实现了放宽进京车辆限制、统一“河北净菜”标准、规范“绿色通道”政策“三个首次突破”。

  开通直通车,打通“河北净菜”进京最后一公里

  5月26日,“河北净菜”进京直通车首发仪式举办,主会场设在衡水市饶阳县京津冀蔬菜测评示范中心,承德市高新区、张家口市万全区、廊坊市永清县和固安县、保定市高碑店市设分会场,多路直通车从会场出发前往北京。

  饶阳县向阳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就在首批直通车上。合作社负责人刘亚队说:“原来我们的蔬菜想进入北京,只能晚上送货。有了直通车,啥时候都能送货,太方便了。”

  政策突破的背后,是京冀两地的协同发力。

  密切沟通,形成合力。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多次赴北京市进行专题对接。北京市相关部门细化落实,为河北分配了1000张货运通行证,分批推进实施。

  持续跟进,紧抓落实。4月11日,省商务厅明确由河北省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设立管理公司,由该公司承担“河北净菜”精准配供任务。5月6日,河北净菜(北京)物流有限公司在房山区注册成立。

  设计车辆行驶路线,安排专人统计货物发送需求……近段时间,河北净菜(北京)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春光的行程表安排得满满当当。“我们将河北供应至北京的净菜进行整体规划,努力做到‘专车专线、定时定点’配送,实现‘河北净菜’当日摘当日送的目标。”赵春光说。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河北净菜”进京,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河北对接京津、服务京津的具体举措,是落实京冀党政代表团互访达成协议的重要成果,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的具体体现。他们将进一步完善直通车运营模式,逐步增加直通车开行数量,将优质“河北净菜”装满北京市民的“菜篮子”。

  建立“河北净菜”标准,培育“河北净菜”品牌

  初夏时节,在饶阳县南北岩村的设施蔬菜万亩棚区,村民们正在管护大棚里的果蔬。饶阳县农业农村局特聘农技员宋长江说:“从这里发往北京市场的每一批产品,都要经过农残检验,再贴上二维码,确保质量可追溯。”

  饶阳县深入实施“两品一标”战略,建立了全省第一个县级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构建了全省领先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实现了蔬菜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全链条监管,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100%。

  饶阳县的种种探索,是河北发展高标准蔬菜产业的缩影。

  河北是北京“菜篮子”产品的重要供应地,主要“菜篮子”产品在北京市场占有率均在40%以上,北京市场上约六成的牛肉、八成的羊肉、四成以上的蔬菜和鸡蛋来自河北。这为“河北净菜”进京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首发仪式上,河北省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曹润亭发布了“河北净菜”三套团体标准。这套标准由一套基础通用标准和两套技术性标准构成,主要是《河北净菜》《河北净菜加工规范》《河北净菜配送规范》三项。自此,“河北净菜”有了丈量的“尺子”,在质量标准上迈出一大步。

  该标准由省商务厅提出,邀请省商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省商业联合会等单位共同起草而成。在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基础上,“河北净菜”扩大了净菜的定义范围,既可以是经过分拣的无枯黄叶、无泥沙等的新鲜食材,也可以是经过分割的鲜切菜;既包括肉、蛋等河北农产品,也包括以其他省份特色原材料为主,在河北加工的特色品类。这一概念已与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交通委达成一致意见。

  “标准制定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推动标准落地。”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组织各生产基地和龙头企业学习标准,严格按照标准种植和生产,确保质量。与此同时,积极推动注册“河北净菜”商标,设计“河北净菜”品牌形象,进一步打造“河北净菜”品牌。

  优化供给结构,满足多元化市场需求

  5月23日,在张北县义和美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的净菜加工基地,新鲜蔬菜经过分拣、切割、包装等程序,变成土豆片、尖椒丝等20多种鲜切菜。“在北京,鲜切菜市场十分广阔。我们的产品主要供应北京30多个学校食堂和十多家企业的中央厨房。”公司总经理吕继军说。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供应保障单位,义和美食品公司将“冬奥标准”延续下来,通过建设洁净度达10万级的无菌生产车间,利用软化水清洗蔬菜等方式,将高标准的鲜切菜供应北京市场。

  不断优化“河北净菜”供给结构,提升“河北净菜”市场竞争力。河北逐步形成一批净菜加工和供应链核心企业,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满足北京市场的多元化需求。

  在河北兴芦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万亩绿色番茄园中,七种颜色的番茄长势喜人,成熟的番茄被制作成礼盒产品销往北京。该公司副总经理李中华说:“我们的番茄口感酸甜适中,颜色鲜亮,很受北京消费者青睐。”

  向超市、社区门店销售原净菜,给连锁餐饮店供应鲜切菜,向家庭提供鲜配菜,兴芦公司平均每月向北京输送净菜100吨左右。

  据了解,目前,全省设施蔬菜面积达362万亩,净菜、鲜切菜发展迅猛,蔬菜加工企业达2171家,其中鲜切菜企业72家,成为供应京津市场的新生力量。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积极推进环北京净菜加工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优质、绿色、安全、放心的“河北净菜”品牌,全力培树“河北净菜、北京好菜”良好形象,让更多北京市民吃上“河北净菜”。(河北日报记者 冯阳

关键词:河北,农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