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双争”进行时|邯郸:开展“文明家风”行动推进移风易俗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5-29 07:17:49
分享:

  邯郸市持续深化“双争”活动

  开展“文明家风”行动推进移风易俗

  日前,邯郸市2023年度文明家庭发布。践行移风易俗零彩礼结婚、孝老爱亲的华现荣夫妇等100个家庭获得“邯郸市文明家庭”称号。

  今年以来,邯郸市持续深化“双争”活动,围绕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俗,开展“文明家风”行动,推进移风易俗。活动中推选了“三好一佳”、文明市民、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以典型引领、文明实践为抓手,推动文明家风支撑社会新风。

  广泛开展“三好一佳”(“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女”和红白理事会)推选活动。培育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民风,倡导移风易俗、科学文明的乡风,促进乡村文明。今年以来,邯郸各县区文明办组织开展“树新风、除陋习”青年联谊会、公益相亲等活动30余场,倡导和谐、文明的婚恋新风,倡树“强责任、崇节俭”的新时代婚嫁理念。

  开展全市2023年度文明市民推选活动。今年以来,共推选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的移风易俗先进典型2000余名,在推动移风易俗中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等作用,培育村民现代意识、科学精神、文明理念。注重发挥文明市民的示范引领、言传身教、助民惠民作用,组织文明市民参加各类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文明市民“帮帮在身边”实践活动,带动广大市民学习、争做文明市民。目前,各县(市、区)已开展“帮帮在身边”实践活动100余场。

  持续开展文明家庭推选活动。今年评选出的100个市级文明家庭,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爱国守法、敬业诚信,他们获得较高的社会认同和赞誉,展现了新时代家庭的良好风貌。组织各类文明家庭广泛开展文明家庭表彰会、传承家风家训报告会、健康知识讲座、畅游园博园等群众性争创活动,引导家庭摒弃陋习,涵养家风文化。5月21日,邯郸市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 身边典型帮你办”家风家教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由这些文明家庭的代表为群众讲好家风故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

  邯郸市将继续发挥“三好一佳”、文明市民、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事迹宣讲、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以婚恋新风、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记者 高珊)

关键词:河北,邯郸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