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廊坊:在全力服务支持重大国家战略中加快发展自己 奋力推动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5-31 07:58:44
分享: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在全力服务支持重大国家战略中加快发展自己

  廊坊奋力推动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描绘了河北未来的发展蓝图,极大鼓舞和激励了廊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廊坊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殷切嘱托,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在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燕郊中心,联泰集群(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AMR智能搬运机器人往来穿梭,一台台ARM服务器在流水线上装配完成。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联泰集群成为首家落地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燕郊中心的北京企业。“北京研发,就近在河北孵化转化,燕郊区位优越、配套完善,政府全力支持,我们对未来发展信心很足!”联泰集群董事长杨政和说。

  在服务支持北京“新两翼”建设中要有大手笔、大作为,廊坊加快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临空经济区新增长极,加快中南部县市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进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加快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和夯实基础支撑上实现新突破。北三县全力服务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打造廊坊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主战场;临空经济区搭建开放服务合作平台,构建高端临空产业体系;中南部县市围绕雄安新区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定位,做足承接功能配套文章,在服务雄安、保障雄安、联动雄安中加快发展。

  全力推动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廊坊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奋力推动廊坊“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上走在全省前列,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廊坊打造科技创新新引擎,加快承接载体赋能增效,加快高端人才引育集聚,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注入“源头活水”。该市把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作为“一号工程”,建设国际商贸物流核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商贸物流2.0版,创新探索3.0版。打造产业转型新优势,廊坊市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上下功夫,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

  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最前沿和核心区,廊坊市切实肩负起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和办好国家大事的职责使命,从不同方向打造联通京津雄的经济廊道。环京县市瞄准康养产业,南部县市做好“转型+承接”文章,全力推动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健全产业链、完善服务链、拓展创新链,提升集群化发展水平,加快壮大县域经济实力。

  位于廊坊开发区的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在数据中心楼内忙着安装、调试设备。作为全省唯一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该项目将促进人工智能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在廊坊开发区聚集发展,为河北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廊坊市聚焦发展数字经济、现代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高质高效招商引资,为企业和项目打造最舒心的发展环境。

  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培育发展新优势,廊坊市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北三县与通州区营商环境协同改革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同时,强化重点产业基金支持,沿产业链积极引进基金投资机构,支持各类产业投资机构在廊坊落户展业。拓展招商引资新成效,坚持迈开两条腿、对接各部委、对接大市场,对接央企、京企和知名民企,实施十大招商行动,全面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记者 解丽达)

关键词:廊坊,协同发展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