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 河北省委统战部:切实抓好主题教育 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3-06-02 07:52:40
分享:

  省委统战部坚持理论实践结合、党内党外联动

  切实抓好主题教育 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发挥好‘侨梦苑’的对外开放作用”“争取邀请更多知名侨商,加大交往交流合作力度”……日前,围绕“海外统战工作协作机制制度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及发挥作用情况”,省委统战部调研组一行赴秦皇岛市,重点调研了该市6家侨资企业、2处侨胞创业园区,以及河北“侨梦苑”建设情况,并与有关侨资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针对招商引资、企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连日来,省委统战部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成立由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组长的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规则,坚持理论实践结合、党内党外联动,以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新学习方法,以“读书会”制度强化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真学真懂。在开展领导干部“读书班”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建立党支部“读书会”制度,引导机关党员干部集体学、深入学、持续学。在学习方式上,各党支部每两周开展一次为期半天的集中学习,通过集中领学、交流互学,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习内容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将《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工作论述摘编》纳入自选必读学习材料,增强理论学习针对性;在学习效果上,部主题教育办对各党支部学习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将开展“读书会”情况纳入机关党建考核指标,确保党员干部持之以恒深学细悟。主题教育以来,机关各党支部累计开展读书会80余场次,参加党员600余人次。

  统筹党内党外,以党外主题教育强化政治引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抓好部机关主题教育的同时,坚持党内带动党外、党内党外协调联动,支持省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认真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坚定政治信念,提高履职能力;推动民营经济人士深入开展“同心建功新时代”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发展信心,厚植家国情怀;指导宗教界人士广泛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活动,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精神营养。

  优化调研方式,以解剖麻雀式“1+9+N”课题深化调查研究,推动党员干部真信真用。按照小切口、深研究、解难题的原则,谋划确定“1+9+N”课题,将省委确定的“团结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调研课题作为部班子必答题,针对制约统战各领域工作开展、统战成员和基层普遍关注的9大方面问题,由部务会成员每人牵头确定一个调研方向,把每个调研方向细化为N个子课题,逐个制定详细调研方案,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全面摸排掌握真实情况,带着问题去,解决问题回。支持指导省各民主党派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生物制药产业、特色农业、河北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题目,开展联合调研,力争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注重建章立制,针对突出问题健全工作机制,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常态长效。着眼于进一步提高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制定常态化明察暗访工作机制,统筹工作力量,建立一支“游走的工作队”,重点围绕中央和省委民族宗教工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等十个方面,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随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有效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记者 刘冰洋)

关键词:河北,工作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