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塞罕坝机械林场入选首批国家林草科普基地

来源: 和合承德网  
2023-06-03 15:35:55
分享:

  5月28日,记者获悉,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被国家林草局授予首批国家林草科普基地。在首批57个国家林草科普基地中,有场馆类23个、教育科研类12个、自然保护地类22个。

  塞罕坝森林生态科普基地以塞罕坝机械林场为载体,在三代塞罕坝务林人历经60多年的科学探索与卓绝奋斗下,昔日的茫茫荒原变成了如今的百万亩林海,使森林、草原和湿地各种生态系统在这里镶嵌分布,井然有序、天然合一。近年来,塞罕坝机械林场以森林生态资源为依托,开展了塞罕坝展览馆开放日、科技活动周、送知识下乡、先进理论与技术普及等科技宣传、教育、普及、推广常规活动。同时,以自然主题教育为契机,举办了“美丽中国生态行”走进塞罕坝、澳门“新时代同心行”走进塞罕坝、首届塞罕坝“越野+网红”森林体验宣传活动、南开大学社会实践等多项自然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的生态意识和科学素养。

  据悉,国家林草科普基地是国家特色科普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托森林、草原、湿地、荒漠、野生动植物等林草资源开展自然教育和生态体验活动、展示林草科技成果和生态文明实践成就、进行科普作品创作的重要场所,由国家林草局、科技部共同命名和管理。按照国家林草局和科技部要求,各科普基地依托单位将整合科普资源、保障科普投入、加强队伍建设、发挥自身特色,不断提升林草科普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科普基地作用,积极加以培育建设,提升科普工作水平。(记者 闫立辉)

关键词:塞罕坝机械林场,国家林草科普基地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