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二十四名驻华使节参访河北 感受河北发展活力 共促多领域务实合作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6-04 07:59:37
分享:

  初夏的河北,清风习习,绿意盎然。

  在石家庄太平河城市片区规划展示中心,驻华使节代表团聆听讲解后走出模型展厅,在圆形室外广场,大家拿起手机,记录下美丽的城市风景。“石家庄的低碳生活理念让我非常钦佩,太平河片区做得很好。”莱索托驻华大使肯尼思·拉巴莱感慨道。

  5月31日至6月3日,外交部会同省外办组织驻华使节代表团一行24人访问河北。来自加蓬、巴林、塞浦路斯、马来西亚等2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华使节,走进石家庄、雄安新区和保定,实地参观考察,感受河北发展活力,共促各领域务实合作。

  中国共产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中,西柏坡是一个耀眼的红色地标。6月1日,代表团抵达平山,参观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聆听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斗争的辉煌历史。

  “听了介绍,我们更能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取得的巨大进步,最重要的是,一切都是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让这么多人过上好日子并不容易,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塞浦路斯驻华大使玛莎·玛夫罗玛蒂说。

  “这是我第一次来石家庄,感觉非常好,今天参观的河钢石钢和科林电气两家企业都非常有实力,希望斐济有机会与他们合作。”斐济驻华使馆参赞锐迪什·辛格对河北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升智能制造能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情况印象深刻。

  在石家庄,使节们还参观了隆兴寺、正定南城门等地,领略石家庄历史文化底蕴;在塔元庄村,“智慧农场”“同福乐园”等项目吸引大家驻足观摩体验,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受到使节们热切关注。

  启动区核心地段塔吊林立,城市外围道路框架、内部骨干路网、生态廊道、新区水系“四大体系”贯通全域,各项建设加紧推进……雄安,这座“未来之城”规划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6月2日,代表团先后抵达雄安规划展示中心、雄安国贸中心项目现场等地,并前往雄安湾考察生态环境治理情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的破土生长让使节们连连称赞。

  “雄安新区景色优美、生机盎然,生态治理成效显著,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参访中,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公使阿斯拉姆·乔杜里认真了解雄安新区建设规划,“这里将成为绿色发展城市典范,我认为这些是世界级的发展成果,中国未来几代人都会从这样着眼未来的发展中受益。”

  “在雄安新区参观,我们发现这里的布局非常好。雄安的建设是经过细致规划的,非常具有战略性,我们希望向中国学习并且与中国合作。”赞比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公使)希里洛说。

  让使节们眼前一亮的不只发展的蓬勃力量,还有传统文化魅力。作为戏曲大省,河北剧种丰富、名家辈出,是传承发展戏曲文化的一方热土。在保定市群众艺术馆,一场保定老调专场演出让驻华使节们领略到戏曲艺术之美,现场掌声不断。

  参访期间,使节们还考察了长城汽车徐水整车制造基地,并在翰鼎集团、陈氏定瓷有限公司等地现场体验非遗项目、品尝特色小吃,深入了解石雕、陶瓷、纺织等产业发展情况。为期4天的河北之行,使节们边看边问边拍,收获满满。

  “我2017年来到中国,5年多的时间,我亲身经历了中国的巨变,中国的发展令世人惊叹。”加蓬驻华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说,“此次访问,我切实感受到河北在工业、农业、科技等各领域发展上做出了巨大努力,并取得很多成就。我们将学习借鉴相关经验,推动两国实现更多领域合作。”(河北日报记者 孙青)

关键词:河北,驻华使节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