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古镇大激店:“梅花”唱晚

来源: 保定日报  
2023-06-04 13:00:32
分享:

  这场演出,8位梅花奖得主先后出场,是不多见的一台“村戏”。

  5月28日傍晚,得知竞秀区举办“大激店村晚演唱会”的不少观众,早早来到这个千年古镇的偌大广场上,饶有兴致地等着观看这台过瘾的好戏。

  轻柔的晚风拂面,舞台下4000多个座位满是观众。到了19时30分,随着一通锣鼓敲响,村晚开场。演唱会上,保定艺术学校的《飞夺泸定桥》首先上台,演出跨越88年时空,一幅红军钢铁汉拼死夺桥的史诗般画面,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

  悦耳的乐器混响。伴着隽永的旋律,13个节目依次进行。第二个节目是活泼自由的评剧《青灯照白头》,演唱得明白如诉,透着亲切的乡间味道。紧接着,京剧《古道别》《我是京剧小梅花》演唱节奏紧凑、唱腔流畅明快,调动着观众的情绪。河北梆子《南北和》《燕赵儿女》和保定老调《扈家庄》高亢、激越、慷慨,听来使人有热耳荡心、痛快淋漓之感。

  “忽喇喇风吹叶落,震山林阵阵虎啸”,大武生郝士超表演的《林冲夜奔》边舞边唱,几乎每个字都有身段,一招一式毫不含糊,加上悲怆苍凉、柔漫悠远地唱着昆腔,让观众掌声不断。

  大戏以“梅花绽放”为主题,汇聚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罗慧琴、张俊玲、梁维玲、刘凤岭、吴桂云、邱瑞德、郝士超、李玉梅,以及国家一级演员于桂杰、竞秀区戏剧家协会理事陈锦华、保定老调优秀青年演员靳红苏、老调名家沈艳秀、保定老调优秀青年演员刘瑞霞等戏曲名家,实为一台赏心悦目的大戏。

  中国戏剧梅花表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16岁离开保定,从保定帅府胡同里走出的京剧名角梁维玲,是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结合自己曾走过的道路,她说:“我是第一次参加大激店的文艺演出,这场惠民演出很有创意、很接地气。同时,也看到保定有更多的人喜欢戏曲,培养了许多好苗子。”

  吴桂云曾在保定工作3年。她说:“保定堪称‘戏窝子’,这场演出就有陕西、天津、江西戏剧家协会的戏曲名家到场,他们那里的戏曲界都有保定人。”

  观众席上,还有听戏讲戏的观众。束鹿园村离大激店约3公里,81岁的老人卲文杰和79岁的妹妹一起来看戏,身旁坐着几名10来岁的孩子。两人边看边听,还讲戏曲常识,说得还挺专业,一看就知是老票友。“北方多是梆子腔,特点是高亢嘹亮,河北梆子是北方梆子腔结合生成的。昆曲发源于南方,唱腔缠绵婉转……”

  家住方清园小区的许芦依是一名5年级的学生。她津津有味地听着戏,生怕别人打扰。借一个唱段唱完的当口儿,她说:“我们班里爱听戏的同学越来越多,爱好是可以培养的,我想把学戏当成个人的爱好。”

  演唱会在《生生不息梨园情》中落幕。这台演唱会由竞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竞秀区戏剧家协会承办。区戏剧家协会负责人说,村民富起来了,精神需求也不能留白,演出邀请梅花奖得主出场,既提高了“村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也有力推动乡村文化建设。

  这里的“村晚”,大剧团的名家大腕儿荟萃,让观众拍手称道。而一个村子里的大舞台,也蕴含着乡村文化振兴的大能量。(保定日报记者 苏兰生)

关键词:保定,竞秀区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