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太行深处 “振兴”花开

来源: 求是网  
2023-06-05 11:13:00
分享:

  太行深处,山花烂漫,碧水潺潺。走进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一座座太行民居依坡而建,层层叠叠,鳞次栉比,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我们过上了好日子”8个红色大字在朝阳下闪闪发光。

  骆驼湾村和邻近的顾家台村地处太行山深处,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曾是阜平县的特困村。2012年底,骆驼湾村贫困户189户447人,贫困发生率79.4%;顾家台村贫困户110户270人,贫困发生率75%。“那时候住的是土坯房,窗户都是用纸糊的,到处透风”,“十多年没有新媳妇嫁进来”……一位村民回忆说。

  2012年12月29日,党的十八大后仅40多天,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阜平县,顶风踏雪走进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顾家台村这两个特困村。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访真贫、谋脱贫,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十多年过去了,曾经的两个特困村已今非昔比:从仅有一条年久破损的硬化路,到双向6车道的国道公路连接线、旅游公路标准的通村路;从破旧低矮的土坯房,到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新民居;从在贫瘠土地上靠天吃饭,到发展新产业、端牢乡村旅游“新饭碗”……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2年底的950元、980元增长到2022年底的20057元、21117元。骆驼湾村、顾家台村于2017年双双脱贫,两村的生态环境优美、文化生活丰富,乡亲们的精神面貌自信昂扬。

  脱贫攻坚结出累累硕果,乡村振兴渐开灿烂新花。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骆驼湾村、顾家台村依托好山好水,一起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两个村旅游资源共享、融合发展,不断开发新项目、拓展新业态,把旅游康养产业做大做强,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骆驼湾村打造具有太行民居特色的民宿78套,2022年接待游客共计45万人次,实现村集体收入106万元。村里还提出了发展“时代红 生态绿”主题旅游产业,“时代红”反映的是脱贫致富的山乡巨变,“生态绿”则是亲近自然的休闲康养。

  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骆驼湾村以“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发展起食用菌和高山林果等产业,有效拓展村民增收渠道。顾家台村则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绿色产业,2022年实现村集体收入97万元。“下一步,顾家台村将在旅游、林果、食用菌、箱包加工等4大富民产业的基础上,打造油用牡丹种植基地,扩大种植规模,形成集观赏、油用、药用、饮用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同时与种植产业、旅游产业相结合,打造亲子乐园项目。”村党支部书记顾锦成介绍道。

  人才是乡村振兴中最关键、最活跃的因素,乡村振兴的各方面都需要有人来实施,更需要人才来创新发展。

图为骆驼湾村新貌。 新华社发 李玉亮/摄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伴随着家乡的巨变,村里的年轻人也纷纷凤鸟归巢。在顾家台村,先后有38名年轻人从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大城市回村创业就业。一位在北京打工的“90后”,回村后与几个小伙伴合伙办起“啤酒花园”;一位从天津打工归来的“90后”,选择经营乡村民宿;几个同村的年轻“网红”,在网上售卖本地农产品……这群充满朝气的年轻人,为村子发展注入新活力。

  骆驼湾村年轻人回乡创业的故事同样精彩。骆驼湾村留守村民的平均年龄曾一度达到60多岁,村里除了逢年过节,几乎看不到多少人,“有时找个说话的人都难”。如今,年轻村民回乡经营民宿,生意越做越好,旺季时更是忙得脚不沾地,他们笑称这是“幸福奋斗忙”……这片红色土地上跃动着越来越多青春的身影。

  乡村人气日旺的背后,是省市县乡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支持,是村党支部作用的发挥。2015年,骆驼湾村启动住房改造提升计划。一开始,村民的反应并不积极。“干部干部,就得先干一步。”骆驼湾村党支部决定由党员干部带动家人率先改造。通自来水、安装地暖,还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不到一年,第一批新房改造完成,村民纷纷前来参观。看得见、摸得着的新生活就在眼前,不少村民有了信心,纷纷主动提出进行住房改造。完成住房改造提升,道路、绿化等公共设施也及时跟上,生活环境一步步好起来。

  “以前我们经常挨家挨户做沟通、讲政策,如今看到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心里特别高兴!”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内心充满自豪。

  骆驼湾村、顾家台村景美人和业正旺,发展的路子畅通了,村民们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记者手记:

  山乡巨变,太行见证。习近平总书记“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殷切嘱托,在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已变为生动现实。当前,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等富民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关键词:太行深处,“振兴”花开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