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沧州:全力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

来源: 沧州日报  
2023-06-05 12:35:16
分享: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我市持续抓好黄骅港规划建设——

  全力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

  夏日的渤海湾,海风激荡,大潮奔涌。黄骅港内轮船汽笛长鸣,门机挥舞着手臂装卸货物,一派繁忙的作业景象。

  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骅港煤炭港区码头,了解河北省港口整合发展和黄骅港生产经营、发展规划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河北区位优势独特,海运条件便利,要持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优化港口功能布局,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黄骅港作为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重要枢纽港口,要加强港口能力建设,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

  沿海临港,是沧州的优势所在。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全市上下抢抓机遇,紧紧围绕“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的目标,坚持向海发展、向海图强,解放思想、踔厉奋发,以国际化视野审视和推动沧州沿海经济发展,黄骅港规划建设驶入快车道:首个液化码头对外开放,首艘10万吨外轮成功靠泊,黄骅港与上海港合作首次开通内外贸直航线,加入世界物流护照计划,港口吞吐量连续3年突破3亿吨、集装箱突破百万标箱……

  习近平总书记第10次亲临河北视察,特别是第一次到沧州视察,进一步坚定了狮城儿女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的信心与决心。我市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安排部署,成立沧州黄骅港发展建设工作专班,明确分工,健全机制,编制完善综合港区、散货港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支持系统等系列专项规划,提出到2025年,实现港口泊位数量、集装箱吞吐能力“两个翻一番”的工作目标,实现黄骅港由能源枢纽型向综合服务型转变、港口装卸业务向综合物流贸易全链条转变、服务内贸运输向内外贸运输双循环转变。渤海新区黄骅市及沧州市直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围绕全市确定的工作目标,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推进举措,进一步凝聚起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的强大合力。

  黄骅港作为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重要枢纽港口,每年超2亿吨煤炭在此下水,2022年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15亿吨,其中煤炭吞吐量达2.2亿吨,电煤保供量居全国第一。

  “曾经的黄骅港天乌蒙、水灰黑,甚至连树都是黑的,而现在天蓝水清。为了改变煤港污染顽疾,我们自主研发煤港作业全流程抑尘系统,实现了煤炭装卸的清洁生产,并建起覆盖全港区的智能生态管控体系。目前,黄骅港是国内首个获评AAA级工业旅游景区的煤炭港口,还先后获得‘亚太绿色港口’‘中华环境优秀奖’等多项荣誉。”国能黄骅港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洪军表示,煤炭港区将坚决做好能源保供,做优做强主业,以煤促港,开展集团自备电厂码头资源整合融合,打造“一纵两横三枢纽”港口网络布局,构建由点到链、由链到网的运输保障体系,进一步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同时,持续深化国企改革,统筹黄骅港、天津港、珠海港三港和沿海沿江港口资源,推动煤炭与综合物流“双钟摆式”运输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一体化产业链支撑保障能力。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实施智能生产和智能管理,建设散货港口智慧生产运营平台,实现设备管控智能化、生产调度智慧化、运输协同网络化。

  港口与腹地之间的通道越畅通、越便捷、越完善,港口对腹地的辐射带动能力也就越强。沧州港务集团谋划了总投资98亿元的7条铁路线和1个港外编组站建设项目,加强邯黄铁路、朔黄铁路及沧港铁路三条进港主干线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集港与疏港效率。加快布局建设内陆港,沿朔黄铁路、太中银铁路、邯黄铁路新增规划布局10个内陆港,延伸辐射港口功能深入晋陕和内蒙古等中西部内陆腹地。加快建设专业化煤炭接卸码头及配套物流园区,依托煤炭国储、商储基地和大宗散货物流园区,通过邯黄铁路、进港二通道、皮带运输管廊,打造完善的煤炭运输体系。同时,开工建设了总投资56.99亿元的黄骅港集疏运体系项目,并加快建设总投资558亿元的集装箱、滚装、原油、LNG等21个码头,对综合港区、散货港区20万吨级航道进行升级改造,加快锚地、抛泥区选划,完善港口功能,提升港口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沿海”不仅仅代表一种地理方位和一个经济概念,更是一种开放的思维。近年来,我市聚焦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央企、大型国企,京津和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上海港、宁波港等先进港口,全面梳理各方优势、先进做法等,寻求对接点、共赢点,进一步加强对接合作,开展精准招商。充分发挥渤海新区、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等平台作用,加大综保区申报力度,力求在扩大国际贸易等方面拓展空间……一项项新举措带来一次次新突破,创新不止,发展不停。

  黄骅港海关关长吴海鹏表示,以习近平总书记到黄骅港视察为契机,黄骅港海关将寻求与其他重要港口、企业战略合作对接,拓展加密外贸航线和中欧班列业务,发挥黄骅港在北方地域辐射优势,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加强雄安新区与黄骅港两地海关的一体化合作,借助雄安自贸区的政策优势促进黄骅港提升服务外贸的能力,突出黄骅港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让黄骅港真正成为雄安新区便捷出海口。

  港口要发展,项目是支撑。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港带产、以产兴城、港产城融合发展,以项目建设为战略着力点和关键突破点,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对标“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和“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能源枢纽港”定位,统筹解决土地、资金、技术等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瓶颈制约,大力推进总投资205亿元的河北德谊可降解新材料、总投资160亿元的澳凯石化高端复合材料综合体、总投资60亿元的新启元绿色可降解材料一体化联合项目等一批体量大、效益好、拉动强的优质项目,助力沧州跑出沿海经济发展“加速度”。

  渤海新区黄骅市发改科技创新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宁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精准对接项目,服务落地企业与本地产业链深入对接,统筹做好产业、科技大文章。以创建第二批国家级创新型县(市)为契机,明确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主题,全面整合渤海新区黄骅市科研研发平台资源,依托省级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积极培育高科技、高附加值型产业,加速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增效,畅通政企沟通联系渠道,高质量督办问题解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在基层一线展现新气象、闯出新天地、取得新成绩、成就新事业。”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要决战”的奋斗状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全力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报记者 屈鹏

关键词:沧州,黄骅港,规划建设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