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发现两种鸟类 白洋淀野生鸟类增至254种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6-06 07:57:45
分享:

  近日,白洋淀新发现卷羽鹈鹕、东方鸻两种鸟类。至此,白洋淀野生鸟类增加至254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4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5种,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和其他级别鸟类197种。

  据介绍,卷羽鹈鹕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体型硕大,体羽灰白,眼浅黄,喉囊橘黄或黄色。翼下白色,仅飞羽羽尖黑色,颈背具卷曲的冠羽。卷羽鹈鹕栖息于湖泊、江河、沿海水域,喜群居和游泳,以鱼类、甲壳类、软体动物、两栖动物等为食。国内为旅鸟或冬候鸟,迁徙经华北、华东大部分地区,越冬于东部沿海水域。

  东方鸻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体型中等,颈、喉白色,前颈棕色,胸棕栗色,其下有一黑色胸带紧靠其后,其余下体白色,嘴细长,黑色,腋羽褐色。东方鸻栖息于干旱平原、盐碱沼泽、草地、淡水湖泊与河流岸边,常单独或成小群活动,迁徙和冬季期间亦常集成大群,食物有甲壳类及昆虫等,分布于河北、内蒙古、辽宁、广东、广西、四川等地。(记者 刘冰洋)

关键词:白洋淀,野生鸟类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