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市行唐县安香乡精心打造农家书屋

来源: 长城网  
2023-06-09 18:56:38
分享:

  同学们在养正书屋结伴阅读。通讯员 许建娜 郝冬洁 摄

  养正书屋近一年来成为家住行唐县安香乡中伏流村的张嘉航和同学们放学后经常结伴打卡的地方。

  行唐县养正书屋。通讯员 许建娜 郝冬洁 摄

  养正书屋原本是一座长期闲置的房屋。经过修缮装修,置桌椅、购书籍……仅用一个月的时间,通过整合资源,这座长期闲置的房屋摇身变成了一间农家书屋,书屋内科普类、文学类、农技类等各类书籍一应俱全。并将书屋取名“养正书屋”,寓意“养天地正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倡导村民养成读书习惯,为村民的幸福生活增添靓丽的色彩。原本破败无人的小院,如今有了新用途,读书声、欢笑声不时回响,重新焕发了生机。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一个村庄的灵魂是文化,而书屋则是文化的象征。行唐县安香乡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将农村闲置宅基地综合利用,在常香村、张霍口村等打造出了一批像这样具有书香味、乡土味的农家书屋。

  同学们在养正书屋结伴阅读。通讯员 许建娜 郝冬洁 摄

  安香乡还积极探索“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模式,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学习阵地作用。在书屋定期举办各类读书活动,分享读书心得,融阅读、休闲、交流、体验为一体,打造了具有新型阅读功能的休闲书屋,使农家书屋的功能更贴近群众生活,增强书屋的吸引力,培养农民群众的阅读兴趣。

  如今安香乡正谋划着继续积极探索农家书屋创新升级工作,通过“农家书屋+”的共建模式,积极举办特色阅读活动,在农家书屋内培育一批有知识、有文化的新型农民,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群众的“文化粮仓”。

  书屋建成了,只用不管是不能长久的。农家书屋建好是前提、管好是关键、用好是目的。为加强管护,提升书屋质效,安香乡还建立健全了农家书屋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书屋的正常运行,加强书屋的科学规范管理。农家书屋由管理员带领村内志愿者值班值守,为阅读者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将农家书屋与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农村远程教育室等结合起来管理和开展活动,节约成本,提高书屋的利用率和综合效能,并将农家书屋的图书和其他村庄定期相互调换,形成了一条定期更新、交流图书的渠道,让农民群众时时有新书可看。

  一间小小的“书屋”,成为农民了解政策的“知识屋”、群众生活的“欢乐屋”、村风民风的“和谐屋”,切实满足农民的基本文化需求,在乡村文化振兴中,释放着大能量。(通讯员 许建娜 郝冬洁)

关键词:石家庄,行唐县,书屋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