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视频播报

童年经典上新啦!《黑猫警长——数据安全篇》

来源: 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  
2024-01-09 15:18:00
分享:

  2024年1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伴随着熟悉的出场旋律,经典的童年回忆,我们推出了最新一集《黑猫警长——数据安全篇》。这次,食猴鹰和一只耳合伙作案,企图通过盗取居民数据信息来危害森林安全,然而他们的行动早已被森林安全局掌握,在黑猫警长带领下,森林安全局团队作战,运用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最终将危害森林安全的犯罪团伙绳之以法。

  森林安全面临威胁

  浩瀚的数据海洋就如同工业社会的石油资源,蕴含着巨大的生产力和商机,谁掌握了核心数据,谁就掌握了发展的资源和主动权,因此也成为了森林外岛犯罪组织和不法分子眼中的“香饽饽”。

  食猴鹰盘踞外岛、包藏祸心,指使一只耳潜入森林信息安全中心,入侵内部信息系统,窃取森林居民重要数据。当这些重要数据泄露后,森林交易无序、公共交通瘫痪、个人财产流失、居民隐私泄露......各种各样的问题矛盾随之而来。维护森林安全的重任,再一次落在了森林安全局的黑猫警长和同事们肩上。

  “一只耳”的真正目的

  出于发小情谊,大象给搬仓鼠提供了居民信息,没成想却成为了数据窃密案的帮凶。一些常常被忽视的途径和平台,往往却是信息泄露的源头。

  黑猫警长所说的更有价值的信息到底指的是什么呢?随着信息技术和居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数据也与居民日常工作生活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通过获取森林居民的个人信息、出行记录、支付交易记录,以及通话记录、照片视频、语义语料等数据信息,就能够对用户群体进行画像侧写,进而分析出潜在的有用信息,比如家庭住址、行为习惯、社会关系等,不仅会导致居民个人隐私、公司商业秘密的泄露,甚至将对森林安全和核心利益造成严重威胁。

  黑猫警长智擒罪犯

  在电子侦测小组和分析小组的协同作战下,黑猫警长成功抓获了一只耳犯罪团伙,沉重打击了其背后的森林外部势力,有力维护了森林安全。

  国家安全机关提示

  各类数据迅猛增长、海量聚集,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响。数据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维护数据安全就是维护国家安全,捍卫数据主权就是捍卫国家主权,保护数据安全就是在守护美好未来。近年来,一些境外组织机构屡屡觊觎我国重要数据资源,外部数据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国家安全机关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消除了重大数据窃密、泄密等安全隐患,有力维护了我国重要数据安全。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广大人民群众要绷紧数据安全这根弦,在工作和生活中注意保护个人敏感数据。如发现数据安全违法行为,请及时通过12339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www.12339.gov.cn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或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举报受理渠道进行举报。

关键词:黑猫警长,数据安全篇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