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身边的安全

国家安全为了谁、依靠谁?

来源: 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  
2024-01-22 09:51:36
分享: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人民性的显著特征。中华传统文化从西周以来就奠定了“以人为本”的文化精神和文化品格,特别是在儒、道、墨各家的著作中,都有着丰富详实的“以人为本”理念阐述,为我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矢志不移维护人民安全带来了哲学启示。

  儒家“仁爱”中“以人为本”理念的启示

  《论语》中“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等,都寄托着古代儒家先贤“以人为本”的理念。而其中最突出凝练的“仁爱”思想,广为后世传颂和践行。

  “仁”在孔子那里是最高的道德范畴和境界,以“爱人”为基本规定,意思是“仁”从孝父母、敬兄长开始,进而扩大至全天下的人。孟子将其提炼为思想命题,并应用于治国理政,提出君子由亲爱亲人而仁爱百姓,由仁爱百姓而爱惜万物。在儒家看来,“仁爱”的思想是构建和谐、友善社会的基础和目标。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四大奇迹”——推动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创造了经济发展奇迹;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创造了社会稳定奇迹;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全面脱贫奇迹;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维护人民安全,中国具有前所未有的雄厚实力基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力量。

  道家“百姓心”中“以人为本”理念的启示

  《道德经》有云:“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老子认为,人民是国家的基础和根本,治国应当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才能够赢得民心,维护国家的安全稳定和发展。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对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具有重要意义。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国家安全机关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国家安全知识,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有力凝聚起全民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共识,助力形成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墨家“兼爱”中“以人为本”理念的启示

  “兼爱”一说是墨家的基本主张,强调每个人都应像爱自己一样爱他人。如果人与人之间能像爱自己的家人、国人一样爱别人的家人、爱别国的人,那么这个社会就会和谐稳定。如果国与国之间做到“兼爱”,就能够避免相互攻伐、侵害,进而实现互利共赢。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世界各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应该成为全世界的共同追求。

  全球安全需要各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筑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令世界各国以团结精神协力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并肩守护地球家园的和平安宁,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有了科学依据,为实现人类共同安全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华传统文化、当代安全事件都充分证明: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国家安全工作归根到底是保障人民利益。只有坚持“以人为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建设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关键词:国家安全责任编辑:刘丽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