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视频播报

离奇悬案:国安微电影《勋章》

来源: 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  
2024-03-04 14:39:00
分享:

  一桩离奇的悬案、一个重现的嫌疑人、一条重要的线索......上述情节均来自微电影《勋章》,该片以真实案例为原型,讲述了一名境外间谍人员18年前变换身份潜伏国内,以金钱为诱饵,以利益为枷锁,设计拉拢、诱导策反多名我重点单位人员,窃取大量国家秘密,之后突然销声匿迹的故事。国家安全机关谍影追踪十几年,抽丝剥茧、层层深入,于细微处发现关键线索,最终成功将间谍人员绳之以法。

  18年前的悬案

  即将退休的侦察员顾宪拿出一枚立功勋章,向青年干警肖刚和李剑讲述他在国安工作一辈子的光荣历史,但仍有一件悬案未破,让他觉得愧对这枚勋章。

  原来,18年前,某重点军工厂的重大科研项目被窃取,侦察发现一个名叫老K的外籍商人有重大嫌疑,并且该军工厂的电工王琦与老K有可疑接触。正当国家安全机关要重点审查时,王琦却突发车祸死亡,同车的梁宇幸存了下来,线索似乎也就此断了。

  同样的书引起关注

  经过深入研究之前的侦察资料和运用大数据分析,国家安全机关查到了一个小灵通号码,并开展了多方走访调查,最终锁定了机主——张海霞。通过对张海霞进一步调查发现,其曾是老K的情人,在她的房间发现了老K曾留下的一本书——《经典川剧100首》,这本书成为了破案的关键……

  抓获隐藏多年的老K

  川剧戏院里,梁宇正焦急等待着老K前来接头。然而当一群观众和演员从梁宇身边经过后,储存“情报”的手机却不翼而飞,侦察员迅速查看情况,倒茶的小哥、观看演出的群众、互动的演员都有重大嫌疑……

  经过仔细侦察,国家安全机关最终锁定了老K的真实身份,并将他抓获。后经法院审理,老K因犯间谍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梁宇虽然实施了间谍行为,但因有重大立功表现,免于刑事处罚。

  国家安全机关提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十六条规定:任何公民和组织发现间谍行为,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间谍行为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反间防谍,人人有责。一旦发现间谍行为,请及时拨打12339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登录www.12339.gov.cn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或通过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举报受理渠道向国家安全机关进行举报,与我们共同筑牢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关键词:国安微电影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