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闻分析|河北今年再次出台优化商务营商环境措施 “新30条”,新在哪儿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4-03-18 08:23:22
分享:

  河北今年再次出台优化商务营商环境措施

  “新30条”,新在哪儿

  日前,省商务厅出台《2024年优化商务营商环境30条措施》,进一步优化全省商务营商环境。这是继去年出台优化商务营商环境30条措施以来,河北省再次出台相关措施。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30条”在政策内容上,既延续了商务工作的主基调,又在具体条目上有所调整创新,让政策发力点更为精准。

  ■ 有延续有创新,让经营主体更有感

  从“新30条”的诸多细节中可以看出,这一版本的举措更加注重企业感受。一个直观变化是,同样是30条政策举措,较之去年的7个方面,今年则重点聚焦4个方面。

  省商务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戎艳峰介绍,去年出台的30条措施,包括优化商务市场、商务政务、商务要素、商务法治、商务信用等环境,以及打造商务营商环境创新高地、夯实优化商务营商环境工作基础,共7个方面。今年则从提升商务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商务要素支撑水平、提升商务经营主体活力、提升商务法治保障能力四个方面入手,聚焦重点领域,体现“用户意识”,立足于社会看得懂、企业有感受,把每一条举措都落实到关键处。

  比如,在提升商务政务服务效能上,“新30条”不断迭代优化现有的审批服务,让申请材料进一步减少、办理流程持续压缩、申前指导更为精准。其中,在审批时效方面,在去年所有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压减20%的基础上,他们又提出再减30%。

  省商务厅进驻省政务服务大厅工作组负责人许正林坦言,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企业还有哪些痛点堵点,需要政府在哪些方面再改善,这是政策制定部门考虑的首要因素。”

  为此,去年一年,他们对520家企业进行了电话回访,吸收企业建议,从满足企业需求出发着手进行政策改进,让一条条举措改在实处、达到实效。

  减少企业感受和政府政策之间的“温差”,还要让政策动起来、跑起来,从“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因此,“新30条”提出,将开展重点领域驻点帮扶、招商引资问需问计、送服务到基层等活动,把工作人员派到企业实地调研、现场办公、集中“会诊”,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把好政策送到企业中去,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 提升要素支撑水平,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直面经营主体关切,通堵点、化痛点、破难点,方能充分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涉及环节多,服务企业范围广。立足商务工作实际,推动商务服务持续‘增值’,从‘有什么、给什么’变为‘要什么、给什么’,是我们制定政策的重要着力点。”戎艳峰说。

  对企业而言,获取资源要素需要更快速度,也要更低成本。对此,“新30条”将推动政银企合作、加大出口信保扶持、强化外经贸资金支持、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奖励政策等内容列为重点。

  2023年3月,河北启动金融顾问走进开发区试点工作,由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10家银行选派44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金融专家,成立了6个金融顾问团,对口服务全省34家开发区。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截至2023年底,累计为各类企业批复授信金额137.84亿元,投放贷款95.83亿元,尚在审批流程的贷款有69.1亿元,储备项目拟贷款金额106.95亿元。”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处长李建英介绍,面对更加强烈的企业融资需求,“新30条”明确将试点范围扩大到50家经开区,金融顾问团扩大到12个,将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纳入服务团队。

  对商务部门而言,不光要高效率帮办,还要根据各类企业特点,给予个性化的政策支持。

  根据“新30条”,针对外贸企业拓市场的需求,将实施“冀货出海”拓市场行动,充分利用省级重点展会、境外展会等,分类对参展企业展位费用给予支持,强化展会组织服务,引导企业精准“走出去”拓市场拿订单。

  针对外资企业在冀发展实际,将定期组织“燕赵会客厅”圆桌会议,邀请世界500强投资企业、重点联系外资企业、关键产业链供应链节点企业和“金种子”外资企业参会,协调解决问题。

  为推动企业扩大网上销售规模,将深化“千企万店”上线行动,组织电商平台企业推出入驻费用减免、经营指导、流量激励等扶持举措,助力省内1000家以上传统生产、商贸企业上线触网,新增网店10000家以上。(河北日报记者 冯阳 王育民

关键词:河北,企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