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沧州打造可感知、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4-03-18 08:23:22
分享:

  沧州打造可感知、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千名干部包联千企 “三送三问”贴心服务

  今年以来,沧州市深入开展以“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问发展、问需求、问对策”为主题的千名干部包联千家企业“三送三问”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已有1429名干部对1500家规上企业或地方特色产业龙头企业进行包联,架起了政企连心桥,打造可感知、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沧州市结合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在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派出包联干部入企宣讲,通过与企业负责人零距离交流,有针对性地选取相应政策深入讲解,并协助企业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好政策能落地,提高入企帮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沧州市建立了“清单+台账”制度。包联人员定期对接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收集企业需求和相关意见建议,并制定企业需求和意见建议清单,建立质量、标准、知识产权等分类服务台账,定期对企业需求和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跟踪问效,做到有呼必应、即知即办。截至目前,已征集企业需求900余项、意见建议600多条,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253个。

  提高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效率。沧州市创新工作举措,强化一人包联、一体服务的帮扶理念,针对企业反映的难点问题,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助企模式,通过包联人员与相关部门的具体业务科室对接协调、定期召开调度会等方式,提出务实有效的解决措施,促进一线服务提质增效。目前,已累计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技术人员培训、优化生产布局、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等15大类300多项帮扶措施。

  针对企业提出的共性问题及时合并同类项,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聚焦企业普遍关注的减负增效问题,沧州市优化整合29个部门、35个业态、190项抽查事项,制定“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干扰,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提升监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记者 袁铮 通讯员 谭鑫)

关键词:河北,沧州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