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代表委员回岗位|张运凯:提升职业院校与企业同频共振的能力

来源: 长城网  
2024-03-18 09:25:4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靳晓丹 郑皓天 王丹)“张院长,您回来啦!两会上有啥好消息?跟我们分享分享!”刚回到工作岗位,全国政协委员、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运凯就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这不,为了把冒着“热气”的精神大餐尽快传达给全校师生,3月14日,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会议。

  “职业教育是对接产业最紧密、服务经济最直接的教育类型,要助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就应该注重将科技创新的成果运用到具体的产业链上去,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会上,张运凯兴奋地分享着所思所得。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运凯传达全国两会精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皓天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这就要求职业教育加大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技术服务等水平,核心是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张运凯说。

  过去一年,张运凯深入走访了数十家企业、职业院校,为今年两会带去了“加强职业院校校企研发合作,纵深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提案,提出了加强产教融合型企业支持政策的落实、强化政府在产教融合中的主导作用、提高职业院校技术服务能力、强化职业院校研发与产业融合四条建议。

张运凯与师生沟通下一步工作计划。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皓天 摄

  “职业院校培养的技能人才在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上还有一定差距,咱们学校和企业合作还存在不深、不实的现象,学生到了企业里只是简单的实习,对新技术、新技能的掌握还是有所欠缺。”张运凯针对职业院校产教融合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同事们进行了进一步探讨。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的老师赵海宾边听边记笔记,他表示:“要依托汽车工程系现有的项目来加深校企合作,邀请企业方授课、开展科研攻关,同时在教材编制和教学模式的探索上,让企业更深入地参与进来,把校企合作做得更好更实。”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22-1班李泽炎也深有感触地说:“我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在张运凯看来,履职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学校会议结束后,利用工作间隙,他又来到实训场地,“下一步,我们要从学校层面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升级的问题,发挥现有平台的作用,帮助企业进行科技研发,同时还要增加学生下企业的机会,让老师带着学生深入企业一线,帮助学生掌握最新的技术,提升职业院校师生与企业同频共振的能力。”

关键词:河北,代表委员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