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开春看项目|衡水:优质果蔬供应基地建设“争春”提速

来源: 长城网  
2024-03-18 09:47:4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张文婧

  初春好时节,万象启新篇。3月16日,位于冀州区的北京新发地衡水(冀州)农副产品智慧物流园暨城市安全保供仓项目建设现场,50栋建筑单体正同步进行二次结构施工,钢铁敲击声与机械轰鸣声交织,运输车、挖掘机正加足马力,施工人员也铆足干劲,钢筋绑扎、地面平整、墙面粉刷……在“哐当哐当”地奋力建设中,播下高质量发展的希望。

  “目前,项目一期和二期主体已经完工,计划今年7月中旬投入试运行。”项目部经理杨秀琼介绍,项目由北京新发地企业管理公司投资建设,共规划了批发交易区、仓储加工区、电商服务区、冷链物流区、配套服务区五大功能区,建成后将具备4万吨冷冻冷藏、1.5万吨生鲜蔬菜储存能力,年交易量可达120万吨以上。

  北京新发地衡水(冀州)农副产品智慧物流园暨城市安全保供仓项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摄

  作为河北省重点项目,北京新发地衡水(冀州)农副产品智慧物流园暨城市安全保供仓项目总投资16亿元,规划占地面积420亩,是衡水市深入承接和服务京津雄科技溢出效应和产业转移、积极开展农业项目招商的又一“丰硕果实”。借力“北京新发地”全国知名品牌和市场销售平台,冀州区大力推动果蔬产业扩规模、提品质、强效益,构建“育种——种植——仓储——加工——运输——销售——追溯”全产业链条发展体系,打造全国农副产品流通体系重要示范市场、冀中南优质果蔬供应基地和现代化首都“菜篮子”。

  说起该项目的落地,杨秀琼颇有感触,“从开始考察到最终项目签约,只用了3个月时间。”

  高效率得益于市、区两级的共同推动。“冀州区为我们项目成立了专班,从项目成立到开工期间的各个环节,给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在审批项目期间做到了应办快办,加快了项目落地。”杨秀琼坦言,项目快速落地的背后,真正体现了冀州区只争朝夕的干劲与担当。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加快市场载体建设的同时,我们的招商工作也在同步进行,目前已有600余家商户达成入驻意向。”杨秀琼难掩兴奋。

  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抢抓施工黄金期,确保工程进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摄

工人们正在切割整理钢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文婧 摄

  “届时,将有效提升‘冀’字农产品品牌价值,吸引更多深加工、分拣配送、包装商贸等相关产业链企业进入衡水,持续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现代化商贸物流体系,带动上万人就业增收,进一步实现建设一个市场,搞活一方经济,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农民的目标。”冀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闫小朋介绍。

  推进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是关键,精准招商则是基础。冀州区专门成立农业招商专班,持续深化与新发地“百强百王”合作,确保引进来、留得下、种得好。“我们与16个北京新发地‘种植大王’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建立了西王镇、徐家庄乡、周村镇、北漳淮乡等一批特菜基地直供北京,全面叫响了‘冀州品牌’。”冀州区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高伟说,目前,该区与新发地签约种植面积达到2.94万亩,建成万元田7000余亩。

  春潮涌动,万物复苏,干事创业的力量已经催生,发展建设的热情已经点燃。一个个重点项目似一株株“春苗”,沐浴阳光、破土而出;一个个施工现场似一条条“跑道”,你追我赶、竞相建设,助力衡水发展一路“繁花”。

关键词:衡水,项目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