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视频播报

国安微电影《归仓》

来源: 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  
2024-03-18 10:16:00
分享: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现代农业核心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资源,事关国家安全、人民福祉。国安微电影《归仓》根据真实案件改编,讲述了两代国安干警接续追踪、斗智斗勇,成功破获境外势力针对我国某优质种源技术开展窃密的案件,有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故事。

  线索中断留心结,种源技术系心间

  国安老干警董振华即将退休,线索中断的某优质种源技术泄密案,成了他职业生涯挥之不去的心结。作为一名老侦察员,丰富的侦察经验和极强的职业敏锐性让他隐隐感到,案件背后一定还有“大鱼”。他不甘心,始终期待着能抓出幕后黑手,彻底消除这一优质种源技术流向境外的风险。

  李夏重组专案组,深入追踪寻真相

  董振华带出的优秀侦察员李夏,扛起继续追查该案的重任。李夏重组专案组,调整侦察方向,还特意把同为国安干警的董振华之女董洁调入专案组,发誓要以全案侦破的战果了却师父董振华的心结。李夏带领专案组深入追踪,将目标缩小到安州种源研究所内,但此时案情再次陷入迷局。

  传承衣钵多磨砺,贴靠侦察探敌情

  董洁作为刚入行的侦察员,敢冲敢闯,她体会了线索中断的失落,也感受过获取新情况的兴奋,不断在案情推进中历练成长。按照专案组部署,她化名白露,利用安州种源研究所招聘科研助手之机,进入目标岗位,层层抽丝剥茧,一步一步将侦察视线聚焦到研究员陈功的异常举动中。

  “大鱼”出水破迷局,续写护航新篇章

  专案组通过对研究员陈功的深入侦察,逐渐让幕后黑手林青华浮出水面。林青华作为研究所项目负责人,利欲熏心,出卖研究成果,而陈功则为了职务晋升,甘愿为林青华驱使,充当林与境外势力的棋子。案件成功告破,实现了我国优质种源技术的归仓,也化解了董振华的心结。在守护粮食安全等非传统安全的征程上,国安干警继续谱写着忠诚与使命的新篇章。

  国家安全机关提示

  守护种质资源,保障粮食安全,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非传统安全领域斗争的应有之义、应尽之责。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在开展科技攻关、增强自主研发能力、提高我国种源国际竞争力的同时,要落实好反间谍安全防范责任,增强保密防范措施;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对外交流交往中要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坚决树牢底线思维,防范境外势力的拉拢策反活动,不给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以可乘之机。

关键词:粮食安全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