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视频播报

国安文化塑“三力” 润物无声铸警魂

来源: 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  
2024-03-18 10:21:00
分享:

  国家安全机关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建设的新视角和新途径,以国安文化建设引领广大干警的精神家园塑造,运用文化力量凝聚干部队伍的共同精神追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警魂,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蓬勃活力和强劲动力。

  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国安文化感染力

  传承隐蔽战线光荣传统,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对党绝对忠诚,是国家安全机关独有的特色文化教育资源。近年来,国家安全机关持续挖掘隐蔽战线历史题材富矿,让鲜为人知的隐蔽战线英勇斗争史焕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成为国安干警成长的鲜明路标。

浙江湖州钱壮飞纪念馆序厅

  浙江省国家安全机关将“红船精神”贯通国安文化主线,通过嘉兴南湖现场教学、红船学院沉浸式感悟,以及陈望道故居“品味真理味道”主题党日活动等,凝练富有浙江特色的国安文化内涵。编写“我们的丰碑”系列丛书,寻回“龙潭三杰”之一钱壮飞亲手绘制并手工印刷的《燕山侠隐》电影海报,建成系列红色宣教场馆,数字化升级改造朱枫故居、钱壮飞纪念馆国家安全教育基地,用隐蔽战线优秀儿女在血与火中淬炼出的理想情怀、生命体验和忠诚之志,为干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各地国家安全机关充分继承和发扬隐蔽战线红色基因,通过采访拍摄隐蔽战线老前辈“口述历史”、挖掘隐蔽战线红色遗迹遗址、征集文物实物、推动隐蔽战线历史展陈、拍摄隐蔽战线历史纪录片等活动,让隐蔽战线革命传统成为干警树立理想信念、汲取精神力量的重要源头。

  积极拓展外宣,扩大国安文化影响力

  国家安全机关将国安文化的内核融入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中,有效扩大社会影响力,提升国安干警的职业认同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点亮‘浙’里 光影国安”钱塘江畔灯光秀

  浙江省国家安全机关在“1·10”中国人民警察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反间谍法颁布实施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策划创作总体国家安全观系列长图,在全网全社会各层面进行展出。通过“点亮‘浙’里 光影国安”全省主题灯光秀、“迎亚运·护平安”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浙江“国安青年说”进校园、“萍萍有约”直播《茶话国安》等活动,积极拓展并畅通多种宣传教育渠道,打造线上线下宣传矩阵,推动国安文化走近寻常百姓、进入千家万户。

  各地国家安全机关纷纷推出形式多样、创意多元、内容多彩的对外宣传活动,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释义,加强国家安全机关时代形象展示,形成了强大宣传声势。

  打造国安影像,传播国安文化生命力

  视频和影像,是新媒体时代的重要传播载体。国家安全机关精心打造一系列精品视频作品,讲好隐蔽战线历史故事和新时代国安干警维护国家安全的热血拼搏斗争历程,让忠诚情怀伴随视频和影像深入人心。

  浙江省国家安全机关精心制作国家安全机关形象宣传片《有我》、音乐MV《忠诚永恒》、国安警察形象宣传微视频《许》等,在各大新媒体平台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多次冲上热搜、引发热评。创作《护航·1921》《归仓》《危爱》等微电影作品,在中央政法委平安中国“三微”大赛中荣获各类奖项,并在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新华社、学习强国、中国普法网等平台推送,以优秀的视频影像文化产品,对外展示了国安干警的良好形象,传播了国安文化的独特魅力。

  各地国家安全机关精心打造一系列宣传片、微电影、动漫作品、短视频、原创音乐MV等主题宣传品,以鲜活的艺术形象宣传国安干警精神风貌,内强队伍、鼓舞干警士气,外树形象、提升社会认同。

国家安全机关形象宣传片《有我》

  国安文化作为一种无形的、潜在的精神力量,对国安干警的精神世界塑造温润而持久。国家安全机关把国安文化建设作为锤炼队伍品格的熔炉,外显于精神风貌,内隐于干警心灵,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努力锻造一支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国安铁军。

关键词:国家安全责任编辑:郑光昊